8個經科學證實的方式,讓你改變拖延的習慣!

22996322946_e1f81b1a9c_z

編輯/李佳旻

許多人都有拖延的習慣,這個壞習慣常阻礙我們前進,把事情拖到最後一秒才動手,甚至拖到了期限還沒完成。身兼作家、演說家及Mindfulness Based Achievement公司的共同創辦人,Vanessa Loder於《Forbes》網站上,提供了經科學證實,能對抗拖延這個可怕敵人的8個方式。​ ​

1.一次專心完成一件事

對抗拖延的關鍵就是「專注」。我們常常一次想做太多事,而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但如果你可以一次只選擇一件事,專心把這件事做好,就是打敗拖延的第一步。

2.立即採取行動

不要想著明天再做就好,你需要的是馬上採取行動,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充分的時間來完成,或始終沒有這樣的行動力,你可以嘗試下面的5分鐘奇蹟法。

3.五分鐘奇蹟法

這是對抗拖延最好的方法之一。5分鐘奇蹟法就是要你想想「今天」之內,有什麼是你5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的。5分鐘很短,你不會連5分鐘的時間都沒有。萬事起頭難,當你以5分鐘奇蹟法說服自己開始執行任務,你就會有動力去完成它,而不會拖到最後一秒。

4.專注的一小時

如果說對抗拖延的關鍵是「專注」,除了一次只做一件事,還有什麼方法能讓我們更專心呢?那就是為自己設定一個工作的時間循環,一個小時專注的努力後,給自己一些休息、放鬆的時間,再繼續投入到工作裡,這樣也會讓你的生產效率得到提升。

5.聽一首讓你有活力的歌

對抗拖延的過程,你可以不要把自己想得太孤獨。當你一直不太想做某件事,你可以選一首會讓自己有活力的歌,讓自己重新獲得動力後,再繼續努力。

6.瞭解自己為何拖延

當你真正了解自己在對抗的是什麼,也才能從根本去解決問題,你將會發現事情沒有你想像得困難。為什麼你一直拖延?你在害怕什麼嗎?還是你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7.放下

很多人的To Do list上都列了太多的事項,想要停止拖延,你得決定哪些事該做,哪些事無關盡要,或你永遠也不想去做。那些不太重要的事就放下吧,這樣你才有精力去完成真正該做的事。

8.讓事情變得好玩

其實不用死板板地覺得完成一件事很痛苦,你可以創造獎賞自己的機制,來增強自己去做事情的動力。什麼是你喜歡、會讓你感到開心的?也許是看一本書,或一集韓劇的休閒時光。當你完成了一項任務,就用這個東西來犒賞自己吧。

文章出處: Forbes

圖片來源:marke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