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對手贊同你?「理由有三」

6092105212_f625893db6_z
當你運用知識,做出﹁這麼做的話會怎麼樣、那樣做會不會更好?﹂的各種評估,終於找出解決問題的關鍵後,接著就得設法讓與其他人接納你的意見。

這時最重要的是:提出足以支持你意見的依據,並以具有邏輯性的方式加以說明。

如果你只是一味講述己見,卻無法提出任何佐證,很快就會被人批評「胡說八道、毫無根據」,就算構想再好,也很難讓人信服,最後只能以「看起來不錯,但暫不考慮」的形式收場。

例如,單憑「公司現在的當務之急,就是增加原料訂購量」這麼一句話,根本不可能說服眾人。其實這時只要提出﹁因為接下來有連續假期,按照以往的經驗,屆時訂單量一定會增加,所以我們最好從現在就開始增加原料訂購量﹂就可以了,當你這樣把提案依據說明清楚後,大家自然能理解你的訴求。另外,如果能提供三個以上的依據,絕對能替你的意見提供更穩固的基礎。

說服人理由不必多,三個就夠

日本有位擅長撰寫小論文的樋口裕一老師,他曾因為研讀法國文學,而結交了許多法國朋友。樋口老師對於法國人在邏輯上的表現相當驚訝。據說樋口老師在向法國人提問時,對方總會習慣性說出三個極具說服力的理由:「答案就是○○○!理由有三個。第一是……」。明明只要提出一項就夠讓人信服,他們卻一定會講出三項來說服你。

其實,很多時候硬要找出三個理由來講,難免顯得有些刻意,不論理由是不是真的有三個,這似乎已是法國人與生俱來的說話習慣。儘管國情有差異,列舉三個理由或依據的方法卻很值得學習。

事實上,只要先說出「理由有三」之後,就能順勢逐一列舉理由或依據,讓你的主張更加明確。總之,只要讓自己的意見聽起來挺有那麼一回事,對方必定會產生「原來如此,真有道理」的感覺。

這種方法在與人爭論時也能派上用場,更是一種強而有利的心理戰術。為什麼這麼說呢?理由有三(是的,我現在也在套用這個做法):

第一、說出「理由有三」的時候,看在對方眼裡,你就是個反應極快、且毫不畏戰的狠角色,絕對不會被小看。
第二,這麼做能給人「原來這傢伙早有準備」的印象。暗示對方你可不是隨隨便便臨時上陣的。
第三,一旦提出三個理由,會使對方難以招架。只講一個或二個,可能還有被駁倒的空間,但要對方一次反駁三個理由卻相當費力。

因此,在與人爭論的心理戰中,這種列舉三個依據或理由,用以支持自身主張的做法,可說是相當強大的武器。

然而,就實際情況來看,一個或二個理由或許不難想,但第三個理由卻格外難找。既然如此,不妨參考一下法國人的做法。據樋口老師表示,大部分法國人其實只是把第二個和第三個理由的說法稍微改變一下而已。也就是說,實際列舉的依據只有兩個,並不是真的非要三個理由不可,重點在於你得知道如何改變說法,想達到這一點,可以透過平時的對話或練習寫作加以訓練。

最後補充一點,當你已經說出「理由有三」,但腦中又接連浮現出第四個理由的話,不妨改口說:「剛才說的那三個只是最基本的理由,若你還覺得不夠,我還可以補充第四個」,就能再次順理成章的替自己增添說服力。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和田秀樹 《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被凹、被扯後腿,被客戶、經辦人為難, 如何優雅的爭到權益?有SOP可學

211ss02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被凹、被扯後腿,被客戶、經辦人為難, 如何優雅的爭到權益?有SOP可學

作者:和田秀樹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skewg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