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裡,話還是不要說的太滿

UG86T8KW5X

我記得,我曾對某男友說,「如果你真的劈腿,那就是分手,沒有第二個選擇。」幾乎可以想像自己那個時候,說出這句話的自己,表情說有多勇敢就有多勇敢。

話,我說的很直接果斷,就像去買我一直以來喜歡喝的飲料一樣,綠茶去冰不加糖,就是這麼簡單,沒有太多情緒,因為我知道50嵐不會故意加糖,我也從來不覺得,在一起這麼多年的男友會劈腿。

可是,它卻發生了。

然後,我並沒有想像中的勇敢,這個分手又多花了我一年的時間,不停的糾纏、等待,重複的期望、失望,不只對他,還有自己,當初說那句話的自信去哪裡了?

我們真的很習慣撂狠話,但面對愛情,我們總是失去了狠勁,因為愛軟化了我們的姿態,因為愛滲透了我們的堅強,所以那時候的我,責怪愛情讓我變成了那樣懦弱,責怪他讓我成了說到做不到的人。

但其實,該負責任的是我們自己,因為話是我們自己講出來的,愛…也是我們心甘情願付出的。

沒有人逼我愛他,不是嗎?

我不太記得那一年,我是怎麼過來的,當然酒跟安眠藥少不了,這真的是非常不好的習慣,真的不要學,我的智商至少因為安眠藥倒退了不少,還有身體,我現在體內年齡是中年,失去愛情已夠傷悲了,不要再失去自己擁有的東西。

因為吃了不少安眠藥,我對那時候的記憶,大部分都沒有什麼印象,偶爾跟朋友聊到那一陣子,她們講的事情,我完全沒有辦法附和,因為我真的忘記了,我忘了,那一段生活的日子,但很可笑的是,某些痛苦和某些感情,卻是記的一清二楚。

後來,去了一趟上海,雖然不是悟出什麼人生大道理,但總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心情穩定了,回到台灣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安眠藥全部丟掉,試著不再靠安眠藥入眠,卻連續一個星期都失眠。

反正久了,就能睡了,時間再拉長點,就能整個睡翻了。

日子久了,再回來看這段時間,笑了笑,明白做比說永遠都還要難,我學會話只說自己能負擔的部分,愛你一輩子、我會陪你到最後,這些一輩子、這些最後,都不再說出口。

我不想面對指責,我不想要分手的時候,男友對我吼,妳自己當初不是說會一直愛我嗎?妳不是說不管發生什麼事,妳都會在我身邊嗎?

是啊~我曾那麼說過,但為什麼當初我這樣說,但為什麼我現在變了?又或者是你變了?

愛情裡,我們害怕的事情,就是變。

擔心愛著我們的那個人,有一天變心了,有一天變的不愛我們了,有一天變的不一樣了,但是變卻是生活裡唯一不會改變的事,我們只能適應、磨合,又或者是選擇離開。

不就是這樣嗎?

改變的時候,當初說過的每一句話都拿出來當做武器,但其實刺傷的都是自己,因為變了的那個人,早就忘了自己曾經過說的那些話,若不是忘的一乾二淨,又怎麼會不記得當初相愛的初衷?

如果做不到,話真的不要說的太滿。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