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輪到你講話,台下就睡成一片?那是因為你沒做好這7件事!

11239156956_fe892c9cb8_z

最頂尖的成功演講者永遠是少數,原因在於要不斷地吸引聽眾的「注意」本身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絕大多數的人都並非頂尖的演講者,大多數人的演講技巧甚至很差勁,但我們可以至少從避免犯一些不該犯的錯誤開始。

Sims Wyeth & Co.的總裁SIMS WYETH在《Inc.》雜誌網站上發文指出,不少演講者總會犯下一些糟糕的習慣,而那些習慣讓我們的演講變得無聊、平庸!SIMS WYETH 並提出了我們應該注意的7個糟糕習慣,提醒我們下次別再犯了!

1.以簡報為主,而不是自己

許多人演講把重點放錯了,他們讓簡報壓軸,好像自己只是一個按著簡報內容念的講者。這第一個要注意的習慣就是,不要以簡報為主角,記得,演講的主角是你自己,你才是整場演講最重要的人物,簡報不過是配角罷了,一旦你駕輕就熟、成功吸引聽眾的注意,你甚至可以丟掉簡報不用。

下次,試試看,站到台前,與聽眾互動,你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忘詞、疏忽,是大忌

別忘了!聽眾是來聽你演出的,他們想從你的演講中獲得一些東西,而不是看你在台上支支吾吾,念不出來!因此,每次要上台演講前,切記一定要不斷練習,統整你所要講的內容,聽眾想聽的是你能夠清楚的娓娓道來,而不是看你在台上慌張、出糗。

3.怕講不好,反而過度解說

許多講者害怕聽眾聽不懂,因此過度解釋了某件事,其實,你大可不必這樣!簡單易懂的訊息可以克服這件事,Sims Wyeth & Co.認為,你要對自己的演說有信心,頭尾貫穿,內容連貫。

4.沒有直搗重點,說了一堆廢話

「哈囉,大家好,今天很謝謝大家來這裡,我想說一些事…..」你也不聽到這些對吧?聽眾根本不想聽這些,他們希望能夠聽到精華的東西,而不是一大堆無關緊要的事。

記得,你的首要目標就是吸引聽眾的注意,而無關緊要的廢話無法幫助你獲得注意,反而會讓聽眾睡著。

5.扯太遠了

聽眾很容易分心,一旦你的演說內容沒有經過整理,沒有適當強調主題與重點,聽眾很容易就神遊了。你需要的是前後連貫,慢慢引導聽眾跟上你的演說,反覆提醒聽眾,你想要講的是什麼,而不是扯得很遠,讓聽眾完全無法跟上你的邏輯。

6.太過依賴文字,沒有用圖片跟道具替代

如果有道具可以幫助你更好地銓釋演說內容,那麼就用吧!如果你的簡報可以用圖示替代文字,那麼就用圖示。研究顯示,圖示與道具更能夠與聽眾產生連結,全部都依賴文字不會比較好。

7.面無表情

你的表情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的演說是否能夠成功。因此,不要面無表情,成功的演講者,你會發現他們的表情總是非常生動,能夠感染聽眾,他們能夠讓人感受到熱情與慷慨激昂,而不是那種很生硬的表情。

記得,聽眾希望從你的神情、聲音、舉止等各方面,去感受你所想表達的,當你能夠在這幾個方面做得更好,你會更有說服力!

延伸閱讀/提升你說話「說服力」的七個原則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tedxbeir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