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你說話「說服力」的七個原則

5549926350_a6cd7cbcb7_z

說服力,是聽者對我們闡述的理論,產生同感和共鳴的程度。
—— 高杉尚孝,《麥肯錫不外流的簡報格式與說服技巧

許多人講話很有說服力,總是能夠讓人點頭說「是」,而有些人講得話卻讓人想迴避三舍,無論如何都不想聽,提升說話的說服力有幾個原則可以遵循,善用這幾項原則就能提升自己的說服力。

提升你說話「說服力」的七個原則。

一、提升自我

想提升說服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提升你自己,有人說:「成功者,講什麼都是對的。」這句話其實不無道理,即使你還不是成功者,也一定要有些能耐,讓人覺得你有兩把刷子。如果你能力不突出,也不是特別優秀,這會大大降低別人願意聽你說話的意願,要提升說服力最有力的原則之一,就是先提升自我,這一點即使用在不認識你的人身上也適用,提升自我是提升說服力最佳的不二法門。

二、闡述事實

闡述事實的兩個重點:

1、闡述不可震撼的事實

這種事實是無法被撼動的,例如太陽從東邊出來、第一個發現美洲的人、第一個完成繞行地球一周的人等等。這種事實的陳述因為不可震撼,也因此無法被懷疑。

2、闡述對方不知的事實

如果你知道的東西對方也知道,那麼對對方來說可能沒有多大的幫助,但如果你闡述的是對方不知道的事實,並且你能提供事實根據來源,會讓對方更採信你。例如採用「根據xx的報導,……」為開頭的說法,更容易讓人採信。

三、引用

引用某位成功人士的引言,或是引用某本雜誌、書籍上所闡述的論述,可以大大增加說服力,你的引用所能產生的說服力來自於你引用的來源有多大的說服力。

四、佐證

舉出已發生事件來當作你論述的佐證,佐證的採用必須避免「導因為果」的問題,例如A發生了以後,B也發生了,這無法證明A就是B發生的原因,因為 C與D可能也發生了,只是未被發現。

佐證的使用,主要是藉由已發生的事件,來增強自己論述的立場,但可能無法完全證明自己的論述是對的。

五、同路人原則

同路人原則的說法,即是以「我以前也發生過同樣的事,….」、「我跟你有相同的經歷,所以….」等說話方式為開頭,因為你與對方曾經有過同樣的經歷,所以更容易讓對方相信你能理解對方的感受,這能夠大大增強你的說服力。

六、引發同感

當你能讓對方感到「我也有同感,….」、「我也是這樣…..」等等的心理感受,這說明對方對你說的話基本上已經認同,因為你已經觸發了對方的同感。

七、見地

說話要有「見地」不是一件容易達到的事情,見地需要足夠的知識與智慧,以及視野。說話有「見地」通常意味著在你說完話後,能夠讓對方有種「啊,原來是這樣!」的感受,說話有見地並非一朝一夕,說話有見地需要的是真正的內涵與知識,而這必須從平時就開始不斷累積。

 

(photo via giovanni_novara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