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戰勝拖延習慣的七個方法

33194896_01195bcf06_watermark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如何應付拖延,因為這會影響你的工作效率,並導致很多問題,也是最糟糕的習慣之一。它就像每一個壞習慣一樣很難打破,但只要有很大的耐心,都能透過學習學到如何停止拖延,變得更有紀律。有時候,我們陷入拖延的陷阱,因為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來處理我們的情緒和焦慮,雖然它帶來了一些緩和,但也造成了日後巨大的壓力,以下是關於如何戰勝拖延的幾個技巧。

一、專注於你的優先順序

如果你想在你的管理任務上戰勝拖延,就分清楚每件事的先後順序,分析你的活動,並排除所有導致拖延的因素。最主要的是要積極主動地完成你的目標。

二、寫便條紙

寫便條紙或許是激勵你在艱苦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戰勝拖延的最有效方式。在便條紙上寫下你的計劃,並把它們放在你的需要的地方,這樣你就可以看到你所要完成的每一項任務。

三、完成每一件小事

有時候我們自己挑戰具有高難度的任務因而感到不安,不要讓自己陷在這樣的一個陷阱,把它切割成幾個小事情你會更容易達成目標。

四、提前計畫

所有成功的人都會提前計劃他們要做的事情。因此,他們有可能做更多的工作,也讓他們更有時間過上休閒的日子。當你擬定了一個計劃時,就要好好去實行它,並確保沒有什麼狀況會擾亂你的安排,專注於你所擬定的目標,不要讓任何事情讓你分心。

五、早起

早點起床,你就可以增加與拖延戰鬥的機會。如果你有早晨起床的困難,你應該激勵自己透過各種手段來達到早起。在你持續一個月每天早起後就會習慣了這樣的時間表。

六、考慮你的行動所帶來的後果

如果你想建立一個適當的計劃,首先你需要檢查你的行動所帶來的後果。它可以讓你知道每件事應該要有的先後順序。按照此方法,你就有機會消除你的拖延習慣。你也會了解如果你不採取行動,它會如何影響以後的你。

七、消除雜念

現今科技發達,每個人都有不少的干擾,如電話、網際網路、電視及其他。不要讓這些外在誘惑讓你分心,你應該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你的重要事情上。記住,當你完成了你的工作,你一定會很開心,還可能會替自己慶祝一番,想想這種感覺。

世上最有挑戰性的事情之一便是戰勝自己,特別是當你知道了你有拖延的習慣之後。幸運的是,凡事總有出路。現在,你可以試試這些技巧來戰勝你的拖延習慣,你可以自由地做一些實驗,來發現它是否有效。歡迎分享你戰勝拖延習慣的方法。

好書推薦:
博客來:拖延心理學: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還是身不由己?
好讀物二手書網路書店:拖延心理學: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還是身不由己?

 

(photo via emdot,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