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生活槓桿, 只做有價值的事

學會生活槓桿, 只做有價值的事

學會生活槓桿, 只做有價值的事

透露個我自己不好意思的習慣,前陣子我每天都抱著二歲的女兒睡到早上九點多,還被老公唸:「有四十歲的女生像妳這樣過日子的嗎?」特別是每次要找老公麻煩的時候,就會被拿睡很晚這件事說嘴,好像我已經擁有了全世界,就不要再挑老公的小毛病了。

其實,我也是像多數人一樣,常常為自己立下了許多目標,但總是停在起跑線前、處於摩拳擦掌的狀況,然後感嘆時間不夠用。然而,明明是家庭主婦出身,孩子出生後也沒在外上過一天班,卻讓大家覺得我好像完成了許多事情,為什麼呢?

我想跟大家介紹一個觀念,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叫做《生活槓桿:短時間發揮最大生產力,讓事業、生活、財富達到完美平衡的工作哲學》(Life Leverage: How to Get More Done in Less Time, Outsource Everything& Create Your Ideal Mobile Lifestyle )。

什麼是「生活槓桿」呢?這本書傳達了一個核心價值,就是該被管理的不是妳的時間,而是妳的生活。

怎麼說呢?大部分人都會覺得時間不夠用,事情總是做不完,但《生活槓桿》的作者羅伯・摩爾,卻告訴我們,那是因為妳做了很多不是屬於妳該做的工作。他認為,我們該秉持著一種生活哲學,就是只做「可以實現自己願景」與「傳承自己認同價值」的事,將其他事情「外包」出去。

找到自己的特質,使用屬於妳的生活槓桿

當然,這乍聽起來像是種「何不食肉糜」的理想,但我從全職的家庭主婦開始,一路實現了許多當家庭主婦時連想都不敢想的夢想,其實不自覺中就是在實踐這樣的生活哲學─外包。

因為妳會發現,不管妳怎麼加快腳步、縮短處理事務的時間,明天,永遠有更多想達成的事在等著妳。但是,如果我們只是努力地、埋頭苦幹地做,妳很難發現或覺醒─其實多數的事,並不是非妳不可。

以一個家庭主婦而言,佔去最多時間的就是做家事跟帶小孩。我還記得,在還沒有當老公事務所助理之前,我三年全職媽媽的生活,幾乎都在菜市場、公園、家裡打轉,一天下來從不記得自己做了些什麼事,但十幾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然而,在小孩被我「外包」到幼兒園之後,他白天玩得開心、規矩也變好了,回到家裡後,因為我一整天都沒看到他,更覺得他特別可愛;而我自己,則可以在先生的事務所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事、物,不僅眼界大開,也因此找到了自己最有熱情的事─寫作與創業。

又譬如說,老公的律師事務所剛開業時,因為不知道生意業務能否順利,前景未明,所以讓我當他的助理,幫他處理所有創業的大小事;後來事務所的業務蒸蒸日上,我整天忙到很容易遺漏事情,雖然想聘請員工,卻又擔心如果請了助理來幫忙,萬一生意興隆只是一時的,到時候每個月要付薪水不就造成很大的壓力嗎?不過,老公告訴我,做事情要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找接班人、代理人,堅持要請助理來幫忙(當然,也是不想再聽我抱怨忙碌,以及看不下去我迷糊的個性,害他總是提心吊膽)。

後來的後來,大家都知道了,如果不是老公的堅持,讓我把所謂「不是實現自己價值」的事情外包出去,今天就不會有多重斜槓身分的我。現在我每天做的,幾乎都是我有熱情或是為了追求夢想所必要的付出,同時,我也享受著身為母親的快樂。然而,妳說我已經財富自由了嗎?其實沒有,還是得為三餐、孩子、養老而打拚,可是現在的我擁有的,是像退休一般,心靈平靜而充實的生活,每分每秒都在妥善利用自己的時間,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這一切並非唾手可得,妳得思考並不斷嘗試使用屬於妳自己的生活槓桿,並從了解自己的特質開始。

八個練習,改變舊有生活模式

建議大家可以使用《生活槓桿》這本書中八個練習題,來改變自己的慣有模式。

一、優先進行重要的工作

不管是家庭主婦或是職業婦女,通常都有滿滿的瑣事要處理。我過去當全職媽媽時,總是按表操課,看到什麼沒做就做什麼:地髒了就趕快掃,衣服堆了就趕快洗,有帳單趕快去繳⋯⋯每天總是被例行事務追著跑,很少去思考自己的工作優先順序,也不懂得留一些喘息的時間,盤點自己的資源可以如何善用。

經過多年的歷練,我開始學著取捨,不讓自己追求滿分,有些事情沒做好、做不到,就承認自己的不完美,也接納自己的不足,該拒絕的拒絕,該道歉的道歉,不再因為擔心別人的想法,而打亂自己的步調。動手前,先想想,這件事情是我今天最重要、必須完成的嗎?如果不是,會不會因此影響到我完成重要的事情呢?

特別提醒,一天當中,一定要有些提升自我的行動,譬如說閱讀、學習語言、關心時事⋯⋯等等,並且把它當作重要的任務去執行。時間長短不拘,可以先從十五分鐘開始,慢慢延長,長年累積下來,就會有一定的成果,也可以成為妳跳脫目前舒適圈的籌碼。

二、專注在最重要的一件工作,不要切換目標

當妳選定一天當中最重要的工作以後,妳常常會發現,全世界都會來阻撓妳─咦?不是說「當妳真心渴望某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妳」嗎?

就像是這陣子,我預計每天寫一篇文章,就可以在一個多月內完成出版社邀請的新書。但是,忙碌的一天實在很難再塞行程進去了,所以我決定每天早上七點跟著要上學的兒子起床,趁女兒貝貝還在睡覺,花兩個小時寫書稿─結果第二天,女兒就跟著我一起起床,現在賴在我身邊。當妳真心決定做好一件事時,雖然全宇宙都會來幫妳,但總還是會有「小惡魔」來阻擋妳。每次遇到這種狀況,我就會找出一天當中比較不重要的行程,取消它,來取代這段時間。有句話說,百分之九十九的堅持,比百分之百的堅持更困難,「考驗」才是決定妳能出類拔萃的關鍵。

三、優先處理困難的事情,速度要快

通常我會在一進事務所時,就把一整天當中最不想完成的事情先處理掉,這就是有些人可能聽過的那句名言:「每天早上先生吞一隻青蛙,妳一天就會覺得過得比較順利。」其實,這是一種心理狀態的訓練,當妳先完成困難的事情,所獲得的成就感,就會推動妳更有信心,完成剩下的計畫。

四、管理自己的時間資源,不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不管是在辦公室或在家裡,妳都會遇到許多時間小偷,他們或許會說:「可以借用妳幾分鐘時間嗎?」可是,他們根本不會還!有些人甚至會說:「妳可以幫我⋯⋯嗎?」我們想當好人,所以總是很難拒絕,一開始,我也是這樣。助理來找我:「吳太,請問⋯⋯」時,我總是立刻從工作中抬頭處理,但我後來發現,這樣的模式讓我變得很沒有效率,因為每次的抬頭,都會延長我完成特定工作的時間。於是我調整為關上門,在門外貼上類似「趕稿中,如非急事,請留言LINE 稍後處理」的小紙條,其實,真的很少有事情一定非得當下處理不可。

五、誠實地問自己:我是不是在做最有價值的事情?

身為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最大的原罪,就是很多工時只要不能換來現金,都會被認為是沒有價值的事情。我們很難改變別人的看法,但是可以用事實跟時間來證明它。有時候,這需要一點決心跟耐心,在無法溝通的時候,先適度地請別人包容自己的任性,用點甜言蜜語安撫身邊的人─擁有多重身分的我們,真的需要身邊的人的協助,才能讓自己有機會完成更多想做的事。就像現在的我,其實很依賴老公把事務所管理好,我就能無後顧之憂地想到什麼做什麼,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我們都必須心存感激。

六、做好時間分配,優先規劃願景與策略

因為事務所律師很多,老公行程也很滿,為了讓所有同仁了解老闆的行程,以便安排客戶開會等事宜,我們事務所有個共用的行事曆。通常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不一定會把規劃寫在行事曆上,但自從幾年前因為粉絲專頁讓我的合作案變多後,我就習慣把所有計畫跟行事曆寫在一起─即使是沒有期限性的,譬如當天幾點是我的寫稿時間,甚至還有我跟老公預計的約會時間⋯⋯等。特別是我們這樣的工作型態,我認為:「妳不安排行程,就會被行程安排!」所以,我們連休息、娛樂、規劃,都會設定時間,並透過開會分派工作來逐步實踐,才不會總是被「別人認為的急事」給打斷。

七、對應時程與表現好壞,安排各項工作的順序

弄清楚妳在每一天的哪些時候,會有最好的表現和最差的表現,再把高優先度的工作與低優先度的工作,分配到相對應的正確時間。

妳可以學著站在他人的立場來觀察自己:一早起床:我是精神不濟還是活力充沛?睡前:我是難以入眠還是只想偷懶休息?我是不是在精神好的時候滑手機,該認真工作時卻在打瞌睡?下定決心戰勝它吧!

八、遠離令人分心的事情,創造充滿專注力的時間

請家人照顧孩子一個小時,自己到咖啡館上班(即使妳是全職主婦);送給孩子一個新玩具,幫自己爭取幾個小時的專注時間;手機每天靜音一小時,規定自己絕對不能碰它⋯⋯Anyway,生活中多一點紀律,換來的都是黃金般珍貴的時光。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槓桿,而我相信,主婦的精打細算,絕對不會浪費掉比金錢更珍貴的時間。

本文摘錄自《主婦的斜槓人生》,大好書屋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