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後,9個步驟幫助你重新站起來!

失業後,9個步驟幫助你重新站起來!

編輯/蕭譯婷

若你也曾經被一間公司開除,你一定對以下這些情況感同身受:你抱著放置個人物品的紙箱走出公司大門,望著人來人往的街道不知該往何處去;每天早上醒來,你就點開人力銀行網站蒐尋合適的工作,並準備好每一份履歷,但寄出後毫無音訊,你除了失望還產生了自我否定的感受。你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身邊的家人、朋友或之前的同事,銀行存款日益減少也使你有些焦躁。

因此,《Fast Company》撰稿人Gwen Moran提出了在職場工作人被開除之後可以遵循的九個步驟,幫助你在跌倒之後重新站起來,並準備好邁向成功道路!

1. 舔舐傷口

失去工作對一個人而言,的確會是不小的打擊。所以你不需要假裝甚麼事都沒發生過,躲起來一個人默默療傷也不是件丟臉的事,你應該先專注在自己的情緒上,並體察你內心深處的需求,無論是大哭一場、找朋友或家人聊聊都可以,請給自己一些時間去處裡自己心中的負面情緒,這會對你之後要做任何決定的時候有所幫助。可以的話,請盡量避免接觸與前公司有關的任何事物。

2. 管理自己的財務狀況

你失去了穩定的收入來源,因此在這段時間裡,你更應該好好控制自己的花費,例如先確認自己銀行帳戶的餘額和每個月必須支出的花費,再規劃每個月可花費的預算額度。另外,你也可以在此時開始申請失業救濟金以維持你的基本生活。

3. 規律生活

在你離職之後,你可以選擇每天睡到自然醒,但你也可以讓自己保持規律的生活。你可以每天早上八點起床,先享用一頓營養均衡的早餐再到公園慢跑,之後回家沖洗之後才開始坐在電腦前找工作。以這樣的方式開始新的一天,有助於減少你的負面情緒,也讓你能更專注於接下來的目標上。

4. 自我反省

在你逐漸從失業的打擊中回復過來之後,你就應該開始去回首過去這幾個月或幾年的工作經驗,並反思自己是否做了哪些事,例如業績表現不佳、在團隊中貢獻度較低,才會導致被公司開除。在此時,你不需要去責怪自己或是公司主管,這對於「從失敗中學習經驗」一點幫助也沒有。你必須從這次經驗中學到一課,包括知道若下一次在碰到相同情況時該如何應對,未來才能確保不會再導致相同結果。

5. 理解自身價值

失業這回事可能會使你自尊心受創而產生自我否定,但你不能因此而自暴自棄,而是要在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先確立自身的價值,並認知自己的能力與經驗。適時體察自身對於工作的各種需求,包括薪資待遇、工作環境、組織文化等,這樣的自我探索會使你在求職過程裡,更有機會找到真正適合你發揮所長的工作。

6. 準備好「為什麼離職?」的答案

在新一次的求職過程當中,面試官或身邊的親朋好友總會問:「為什麼你離開上一份工作?」在此時你應該選擇誠實,但以最好的方式去包裝你的答案。例如,若你是因為部門業務被外包給其他公司而被開除,這和你因為表現不佳而失業是完全兩回事!

7. 做好規劃

在你逐漸從悲傷中回復過來,你應該開始去思考自己的下一步該往哪走,是否要依然遵循著相同的職涯規劃,或是另闢新徑。一旦你決定好自己接下來的道路,你就可以開始著手修改人力銀行網站上的履歷與書面履歷,並且將你所擁有的相關技能標記出來,才能幫助你在求職過程中,能順利受到面試官的賞識並進入理想的公司上班。

8. 彌補自身不足

你可以思考自身的專業技能或經驗累積,是否有不足之處。若你可能較不熟悉某些電腦技能或是較無領導或管理經驗,你應該在這段時間內多參與訓練課程、研討會或講座來充實自我,彌補過去的不足。如此一來,在你找尋下一份工作時,才更有籌碼去爭取理想的工作機會!

9. 邁出下一步

當你已經自我療傷、重新檢視自身需求與不足之處,並重新充實自我之後,你已經準備好重新開始求職了!你可以先與身邊的親朋好友聯繫,並告訴他們你下一步的職涯規劃,請他們推薦適合的工作機會。你也可以開始在人力銀行網站上投遞履歷,準備面試要穿著的正式服裝等。在經過前面八個步驟之後,相信你已經準備好邁出下一步了!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76657755@N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