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乎別人怎麼看你,因為沒人在看你

別在乎別人怎麼看你,因為沒人在看你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70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心理學上的聚光燈效應是指,我們總是不經意的把自己的問題放到無限大,當我們出丑時總以為人家會注意到,其實別人或許根本沒有注意到。事實上,沒有人會像你自己那樣關注自己。

講白一點就是,我們會普遍高估別人對我們的關注程度,換句話說,我們很在意自己給別人留下了什麼印象,以至於我們傾向於認為別人對我們的關注程度,比別人實際給予的關注,要多得多。

即使真實的情況是:根本沒人在看你或注意你,還是有不少人可能會受到其他人的看法的影響,因為人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生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小宇宙,但,如果你太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有時候往往得不償失。

太在意別人貼在你身上的標籤,對自己很有害

心理學上有個理論叫「標籤理論」,它是指,人的表現跟行為,會受到別人為我們貼的標籤所影響。

其實仔細想想就很容易明白,當別人認為我們很優秀的時候,我們會盡可能地表現得比原本更優秀的樣子。所以我們常說,父母不可以常罵小孩子沒用,因為你罵小孩子沒用,就等於替他貼上了一個標籤,久了之後,孩子對自己非常沒自信,於是就真得變得越來越沒用。

舉例來說,當一個人一直被周遭的人認為沒出息的時候,這個標籤如果一直貼在他身上,久了之後,如果這個人真的認為自己沒出息,因而變得越來越不努力,反而就印證了他內心對自己的看法。

也就是標籤理論,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行為跟內心想法,而這個人受到標籤的影響之後,如果也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信以為真,他就會直接受到影響。

否定自己,只會讓情況更糟

當你因為別人貼在你身上的標籤而受到影響時,假如你開始否定自己,認為自己就像別人口中所說的那樣,其實沒那麼好,因而出現自我否定的情況,此時可能會讓你變得更糟糕。

自我否定很容易造成「自證預言」的情況。 例如當你覺得自己不夠好而放棄努力的時候,你就會真得變得不夠好,即便你原本可以透過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對付自我否定的方法,就是在平常中不斷累積小成功,要達成小成功不難吧?其實沒有人一開始就擁有強大的自信,自信來自於每天不斷積累各種小成功,最終達成堅強的自信。

別陷入自證預言的陷阱

「你認為這世界是什麼,這世界就會成為你想的那樣。」你會活在一個你認為的世界。

這個現象在心理學裡叫「自證預言」,意思是我們會在不知不覺間塑造出自己認為的世界,或是不經意地使自己的預言成為現實,即便這可能不是真的。

假如你因為別人貼在你身上的標籤而受到影響,接著出現自我否定,認為自己真的沒那麼好,你最後可能就會讓這件事情變成真的,也就是「自證預言」,即便你原本根本不是如此。

聽到這裡,你可能已經明白:

如果你太過在乎別人的看法,當別人貼在你身上的標籤是負面的時候,你可能就會產生自我否定的情況,而當你出現自我否定的心理,即便原本的你應該是很優秀的,也會認定自己就是一個不是那麼好的人,因而讓這件事成真了,也就是「自證預言」。

換句話說,你不應該太在乎別人怎麼看你,而且,真實的情況可能是:根本沒人在看你。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70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