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他人為中心」的痛苦活法

「以他人為中心」的痛苦活法

那種「希望對方能滿足我」的心態,在自我中心心理學當中,就是「以他人為

中心」的想法,是把自己的意識完全集中在對方身上,希望對方能夠滿足自己的需求;或是藉著觀察對方的言行舉止,來決定自己表現的態度或行為模式。
當你用這種「以他人為中心」的觀點環視周遭的環境,會看到什麼景象呢?

走在街上時,你會覺得每個人淨是一臉不悅。不小心碰到路人的肩膀時,你會覺得自己被對方怒視。過馬路時,你會因凶悍的駕駛瞪視而嚇得心驚肉跳。坐捷運時,你會很在意無禮的乘客逕自伸長雙腳癱坐在位置上的模樣。在公司裡,你會覺得自己常被上司咆哮著要求提升業績。回到家裡,也覺得家人都非常無情而冷漠。

如果你是有這種想法的人,一定會經常沒來由地感到悶悶不樂吧!而且,要是你將自己和他人比較,更會覺得自己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存在,心情也就更加沮喪了。

要是你還時時受到周遭事物的打岔而分心、轉移注意力,自然也不會將心思聚焦在自身的感受和情緒上。

如果你能多關注自己,就偶爾也會發現自身不安、焦慮、生氣、失望或是心灰意冷等負面的情緒。

只是,這些負面情緒並非如同前面所說,全是當下所產生的情緒,或許是肇因於更早之前許多負面情緒長期累積而成的經驗。可能是剛剛或昨天才發生過的事,也可能是一個月前、半年前或遠至一年前所發生的事,狀況不一而足。

在每一個當下,做真實的自己

對你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你因為正發生的事,在「當下」、在「此時此刻」所產生的感受和情緒。

你必須想想:

‧ 自己在當下有什麼感覺?
‧ 自己在當下有怎樣的情緒?

請用這種方式,把能量集中在「 現在」,把焦點放在你「 真正想要」的事物上,學會珍惜「當下」。

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周遭環境上,就會無視於與自身有關的一切。然而,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並不是別人。因為你過的是自己的人生,沒有任何人能替代你做此事。你必須去察覺下面這些事:

‧ 自己在當下有什麼想法?
‧ 自己在當下說了什麼?
‧ 自己在當下採取什麼行動?

你會那麼在意別人,就是因為太少關心自己。你必須用這種透過「正念」的方式,重視自身的存在,和自己親密相處。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擁抱脆弱,你會更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