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從心開始

愛自己,從心開心

許多人總是會問我,什麼是真正的愛自己,我們也常聽到有人說,當你不懂的愛自己時,你很難去愛別人,也很難得到別人的愛,我想你可能也聽說這樣的說法,但是到底什麼是愛自己呢?是對自己好嗎?

我曾經以為愛自己的表現,應該就是去吃一些好吃的東西,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很認真的生活,努力的工作,工作完後,就好好的犒賞自己,這應該就是愛自己的表現了吧!用力的生活,用力的玩耍!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那只是滿足了外在,我的內心並沒有因為吃好的東西喜,或是買喜歡的東西而開心,那個開心可能只能維持一下,還是時常覺得很空虛,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或是還是時常為了自己的生活不開心,還是覺得生活很辛苦,總是要為了生活妥協些什麼,做不喜歡的事,與不喜歡的人相處,可能是為了要維持人際關係,或是只是為了要跟隨流行

從小我們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沒有人教我們怎麼愛自己,我們被教導,要學會分享,我們被教育,要懂的分享,才會有好的人緣,要學會幫助別人,所以愛自己,好像就變成一個很自私的行為,好像愛自己就變成是只想到自己,很多的時候,我們為了要去協助別人,我們會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或是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慢慢的,我們在分享過程中,變的疲憊,很難從愛自己與愛他人中取得平衡。

其實真正的愛自己,不像我們想的那麼複雜,不是一定要做很大的改變,或是一定要付出或犧牲什麼,才是愛自己,不是要花大把大把的錢,買一些物質的東西才叫愛自己,這種愛,會讓你覺得你的心好像有一個黑洞,怎麼填也填不滿

真正的愛自己,其實是你知道你要留時間給你自己!與你自己相處,並能夠與自己相處,享受自己可以休息與放鬆的時刻,做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了解你自己,對你自己有很深的了解,我們總是想要理解我們的另外一伴,或是試著理解他人,但不要忘了,要花一些時間去了解自己

當你愛自己,也意味著你不會讓別人利用你,你將學會對那些不對你不好的人、事、物說「不」,懂得拒絕別人,而不是委屈自己!真正的愛自己,是原諒你自己,不再批判自己

你有多久沒有讚美你自己了呢?每當我自做錯事情的時候,我們被教導要反省自己,看見自己的不足,也因此我們不知道可以原諒自己,對於自己做錯的事情耿耿於懷,我們知道如何原諒別人,但我們往往不允許原諒自己,這樣未來才能夠有所成長與進步,這樣我們常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

所以時常後悔自己做錯事情,或是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不夠多,我們很喜歡批評自己,懂的自省是一件好事,但是同時我們也要懂的原諒自己!真正的愛自己,應該要學會不批評自己,不創造無所為的事情讓自己煩惱,讓自己擔心

真正的愛自己,你會創造讓自己真正開心的事,平衡自己的生活,當你真的愛自己的時候,你會從你的心開始,感受到喜悅與愛,當你有力量的時候,你才有能力與精力去協助更多的人,這樣愛的分享,才是善的循環,每一份協助才是充滿力量與愛的協助。

愛,從你的心開始,當你學會認識自己,欣賞自己的美好,你會開始感受到內在的滿足與喜悅,並找到你內在的力量,從今天開始,好好的愛自己吧!

本文為讀者投稿。
作者:Mia 米雅心靈旅程的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