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你有多愛自己?

女人,你有多愛自己?

女人的規格

日前接受專業商業媒體採訪,當期我入選了年度百大專業經理人,媒體團隊相當專業地擬好訪綱,派來做了萬全準備的文字記者跟經驗豐富的攝影師,就在我們的店裡聊了一下午。最後要拍照的時候,我開玩笑地對攝影師說:「拍完幫我修一修喔,要看起來超漂亮。」

嚴謹認真的攝影師聽了這個要求,仔細地端詳我的臉,然後說:「好,我會把你的臉頰往上推,臉寬度修窄一些,牙齒調白,然後眼睛再放大,眼白顏色白一點。」我一聽大驚,平時沒仔細做研究,原來以專業標準來說,我的臉這麼多瑕疵,是一張完全不符合規格的臉。

你喜歡自己的身體嗎?

我這個人最大的優點,就是把別人的評論當耳邊風,但這個優點並不是一蹴可幾,是經年累月才修鍊而成的。交往最久的男友,在某年生日卡片裡面有一句:「冠吟寶貝真是什麼都好,只是腿有點壯。」年少氣盛的冠吟寶貝看了真是無限火大。我自小就是田徑隊,然後又參加足球隊,跑得很快就不說了,射門準頭也超優秀,勳章是我的小腿肌非常發達。

話說回來,如果我是男生,會有人跟我說:「你真是什麼都好,只是腿有點壯」嗎?

少女時期對腿壯壯這件事情過份在意,其實上天是很公平的,像我這種愛好運動的人,再擁有纖細的小腿肌實在不合理。流行迷你裙的時期,我會在心裡反覆懊悔,小時候為何要去踢足球呢?我對於腿的不滿意程度與日俱增,連跟男友去泡溫泉(當然是裸體),都為了不要讓男友看到我的腿而快速手刀跑入池裡,下場是導致自己滑倒在池畔,早知如此何必當初,躺在地上的時候,一直在心裡怪我的壯小腿,小腿真是無辜。

自己在意就罷了,偏偏還有好事者會發表意見。高中時有一次去剪髮,設計師看著鏡子裡我的腿說:「哇,你的腿好壯。」我說:「喔我很喜歡踢足球。」他回了一句:「難怪把腿都踢腫了。」入社會工作以後,有一次穿著五分裙出門採訪,當日共事的攝影師拍完受訪者以後,跑來跟我說:「你以後不要再穿短裙了,你不適合,你不是×××(我的另外一個同事),她的腿才美。」
不管是高中的我,或是初出社會的我,聽了都很難過,我花了好長的時間,才明瞭認同跟喜歡自己的身體有多麼重要。
如果有時光機器,我只想回到過去跟閒雜人等大吼說:關你們什麼事啊!你長得很完美嗎?就算你長得很完美,就有資格對別人的身體指手畫腳嗎?我還想跟過去的自己說:你要喜歡自己的身體,不要讓別人把你的身體產品化、規格化,每個人的身體都長得不一樣,發自內心地愛惜你的身體,因為你就是你。
只有工廠出廠的產品才會長成一樣的比例,生而為人,有趣的就是我們高矮胖瘦粗細都不同,五官氣質也相異。

每個人的身體都美麗

長大成人以後,我交往過一個很在意外表的男友。他本身是個帥氣的男子,有一次他帶我跟他家人一起出去,他的嫂嫂誇我說:「長得真可愛耶。」可能是客套話吧,但該男竟然接了一句:「喔我常常覺得她要是再漂亮一點就好了。」或是他有時候會深情地看著我,真誠地說:「你應該要再瘦個十公斤左右。」但當時我才四十幾公斤,再瘦十公斤,我的人生到底要往哪裡去,紙資源回收場?

關於外表的評論真是族繁不及備載,這是一個過度放大女性外表、對女性充滿敵意的社會。生而為女性的眾生應該都有感覺,我們這個社會對女人的關注實在太多,我們被選擇、被定義、被詮釋,連尺寸都被規範。生而為女,我們要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漸漸把物化女性的種種評論當成耳邊風,第二件事則是,真實且確實地喜歡著自己。

稍微有點名氣以後,我常在媒體報導上出現,有一次網友在我的報導底下評論:「是普妹。」看到這種評論我都想大喊一聲,這位路人你等等!我做的事情跟我的外表有什麼關係啊?難道身為女人,我的外表就要接受公評嗎?

身為女人,一點也不容易啊。成長過程中每次面臨這個狀況,就會忍不住想,如果我是男生,你會那麼仔細地看我的外表嗎?即使是相貌這麼不精雕細琢的我,老實說,異性緣一直都很好。生而為女如此不易,但還是有容易的路可以走,只要你相信,真正的美沒有規格,其實也不必符合社會上別人設定的任何規格,不必有雙眼皮、不必有大胸部、不必有鉛筆腿,不必去迎合任何尺寸的喜好。

美的定義,本來就建築在每個人天生的身體上。應該要注重健康,應該要瞭解自己身體的強弱,知道怎麼吃會讓自己的氣色更好,應該要定時運動,應該要做自己喜歡的打扮,隨著心情的狀況調整妝容濃淡,隨著你喜歡的風格決定頭髮長短,你要讓自己覺得自在,因為當你委屈自己,彆扭的氛圍會讓所有你想追求的美灰飛煙滅。你可以藉由後天的維持讓自己狀態更好,但不用為你天生長什麼樣子感到抱歉,選擇真心懂得你的美好的人來往。如果你的對象喜歡規格化的美,抱歉,這個人不適合你,他應該去選複製的贗品。

我的孩子很愛聽「圈圈兒童」這個品牌的兒歌,其中有一首〈五官〉我特別喜歡,歌詞的大意就是逐一介紹五官的特徵,最後反覆唱著:「這是我的五官,請你要喜歡。」搭配輕快旋律,深深地唱入我心底。青春芳華是美,遲暮亦是美,珠圓玉潤是美,骨感也是美。生而為人、為女已經夠不容易了,如果我們能夠真心地面對鏡子中的自己,而不為難自己,這將足夠支撐著我們,面對外在種種的耗損,而不致覺得自己頹弱。

以上內容由大好書屋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女子力不是溫柔,是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