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自我接納的人,會利用戀愛對象來填補自己「內心的空洞」

無法自我接納的人,會利用戀愛對象來填補自己「內心的空洞」

跟喜歡的對象交往、同居,一開始會感覺好像找到一塊符合「自己內心空洞」的拼圖,令人意亂情迷。
「這個人就是我命中注定的人!」相信也有人會如此認為吧。

然而,過了一段時間,當對方不再做妳希望他為妳做的事、不再說妳想聽的話,妳就會逐漸感到不滿與不安。

相較起一個人的時候,「寂寞感」越發強烈。

也開始忍不住想著對方可能會離自己而去。

走到後來,兩人的關係開始變了調,直到戀情告吹之際,妳或許會心想:

「看來他並不是我命中注定的那個人……。」

「他對我已經沒有愛了。他已經變了……。」

「是我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嗎?是因為我對他不夠盡心盡力?還是做得太多,所以被討厭了?」

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戀情之所以會越來越讓人覺得窒息,是因為妳想利用對方的存在來填補「自己內心的空洞」。

「咦?談戀愛不都是這樣的嗎?」

「我不能用他的愛來填滿內心的縫隙嗎?」

妳的心情我當然明白,但請先聽我說。

請試著想像在自己心裡、在妳的中心「突然裂開一個洞」。

自己無法掌控的厭世感、寂寞感、自卑感、不安、妒嫉、憎恨、罪惡感等情感或想法,正從那個空洞不斷地湧出。

那就是妳想填滿的空洞。

「只要有了交往對象,就可以從這份『寂寞感』中解脫了吧?」

「只要有人愛我,我就能不再去意識自己的糾結。」

「只要跟那個人結合,我或許就能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若心中抱著這樣的想法談戀愛,妳就會想忘記自己內心的空洞,利用戀愛對象的存在來填滿空洞。

但無論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只要是活生生的人類,就不可能絲毫不差地填補妳內心的空洞。

要不是內心依然留有空隙,要不就是對方的存在會從「妳的空洞」滿溢出來。

覺得只要談了戀愛,就不會再有寂寞感,就會忘了自己負面的部分,就能成為「更好的自己」,這一切都只是錯覺罷了。

為了填補內心的空洞而去談戀愛,最後一定會遭到「還擊」。

因為「填補內心空洞」,其實只是在蒙蔽難以接納自我這件事,把自身的痛苦視為對方的錯而已。

妳內心的空洞,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絲毫不差地填滿。

以上內容由遠流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我主修傷心的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