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簡短練習,停止拿自己和他人比較

3個簡短練習,停止拿自己和他人比較

不要再眼巴巴地看著自己渴望擁有的才華,也不要再為缺少某些天賦而落寞消沉,該做的是將自己擁有的能力發揮到極致。──B.J.理查森(B.J. Richardson)

我們之所以會心理混亂、感到痛苦折磨,一大主因是我們常拿自己的缺點跟別人的優點相比。

‧「如果我能跟朋友一樣迷人就好了。」
‧「為什麼我沒辦法跟哥哥一樣聰明?」
‧「他們比我們有錢太多了。」
‧「她一天到晚旅行,我哪都去不了。」

這些念頭可能會在腦中猖狂地盤旋,讓我們感到自卑挫折,認為別人是我們不快樂的原因。用他人的成就、財富或人格特質來衡量自己,說不定會讓原本可以很圓滿的人際關係出現裂痕。

身為作家與企業家的貝瑞和史蒂夫,都知道我們很容易拿自己跟更有成就的人相比。「我也曾掉入陷阱,跟同儕相互比較。」貝瑞說:「這種想法破壞了我的工作專注力,覺得自己很無能,很嫉妒他們。後來,我重新站穩腳步,才發現我走的是屬於我自己的旅程,每個人的旅程本來就不一樣。」

比較心理容易導致許多負面情緒,不僅摧毀內心的平靜,更會破壞人際關係。越去想自己與他人的差異,對自己與他人的感受就會更糟。嫉妒、羨慕、羞愧、內疚、難堪、自我厭惡、憎恨、憤怒,這些情緒對人際關係有害無益,也不會讓你變得比較迷人。

作家葛瑞琴‧ 魯賓(Gretchen Rubin)的著作《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The Happiness Project),曾榮登紐時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她說:「想要過快樂的人生,寂寞、嫉妒、內疚等負面情緒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這些情緒如同不斷閃爍的偌大警告牌,告訴你該做出改變了。」

大家偶爾都會拿自己跟別人比較,有時候,比較心態的確讓我們產生動力改變自己,或者追求在別人身上看到的優點。可是,假如比較心態讓這個「不斷閃爍的偌大警告牌」亮起,就該採取行動了。

如果想擺脫比較心理與隨之而來的情緒,我們需要付出一定程度的心力。面對那些「擁有比較多」的人,設法調整我們的態度和反應,就能擺脫束縛,走出自己的路,成為我們有潛力成為的那個優秀人物。

你可以透過三個簡單的簡短練習,停止拿自己和他人比較。

練習一:練習絕對的自我接納

不管再怎麼比較、苦惱、思考琢磨,我們的本質、外貌、成就以及當下擁有的一切,都不會改變。我們所擁有的就是現在這個我,至少在今天,這件事是成立的。

與其抗拒現況,不如緊緊把握當下的所有。接受自己,認同自己現在這個樣子非常完美。光是練習這種絕對的自我接納,就能令我們重獲自由、充滿能量。

練習二:在能力範圍內做出改變

美國神學家雷茵霍爾德‧ 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以撰寫《寧靜禱文》(The Serenity Prayer)聞名,這段禱文中寫道:

求上帝賜予我寧靜, 讓我接受自己無法改變的事物; 賜予我勇氣,改變我所能改變的事物; 賜予我智慧,讓我了解其中的差異。

擁抱尼布爾祈求的寧靜、勇氣與智慧,就能有效平息對現實的渴望與沮喪。拿自己跟欣賞的人比較,能激勵我們變得更好,提升自己的表現,改善整體人生。但有時候,不管我們多努力嘗試,還是無法跟他人的成就匹敵。我們大概永遠沒辦法長得跟當名模的朋友一樣迷人,也沒辦法跟身為百萬富翁的表弟一樣有錢。

與其盲目尋求自己缺乏的特質或事物,不如透過內在智慧來協助自己做選擇。你能改變什麼?想改變什麼?重新把核心價值與人生優先事項列表拿出來參考,定義屬於自己的人生,而非試圖模仿那些擁有不同人生價值和優先事項的人。

或許你偶爾還是會渴望那些自己缺乏的事物,不過在那之前,你應該先將現有資源發揮到極致。專注於自己的優點與強項,繼續練習自我接納。

練習三:不斷表達感恩

比較會讓我們忽略自己已經擁有的事物。我們一心一意專注在他人擁有的事物上,擔心自己比不上人家,不去留意自己其實也擁有許多美好事物。

我們可以選擇將半杯水視為半空,也可以選擇將半杯水當成半滿,並對那半杯水抱持感恩。

早上一睜開眼,下床前,就將生命中的美好事物列成清單,專心感謝每一項祝福一到兩分鐘。睡前也要照做。

撰寫感恩日誌,能加強感恩的感覺。無論如何,都要用正向心態面對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一一寫進日誌。花點時間仔細想想,如果人生失去了深愛的人、家庭和健康,會是什麼模樣?只要想像人生中沒有這些祝福會是什麼樣子,就能體會自己有多幸福。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人生減壓的思緒清理術:清理造成負擔的雜亂思緒,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