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女人,都要有錢

男人、女人,都要有錢

婉拒英國王子這件事,在《哈利波特》中飾演妙麗的艾瑪華森(Emma Watson)是這麼回覆的“…marrying a Prince not a prerequisite for being a Princess."「嫁給王子並不是成為一位公主的必備條件。」

噢~霸氣外洩我簡直崇拜!找個一輩子都靠他養的長期飯票從來都不在我設下的目標內,光聽就覺得對不起自己,為了什麼要?在這種事有蹊俏的相處互動裡,不論是對方甚至是伸手牌本人的潛意識,都會將「有求於人」自動預設是地位矮一截,於是在任何方面出現意見不合,兩人因矛盾起衝突時,則會有「補償」心態從中作祟,覺得拿人手軟的「理所當然」要成為被犧牲的一方,步步都要退讓的下場就更坐實了關係的失衡,也就將彼此越拉越遠了。

當然,暫時在家照顧新生兒不能上班絕對是另外一回事,但樓上樓下厝邊隔壁就可能發生過這樣的案例。負責在外頭打拚賺錢的先生,回到家後完全不肯動手做任何一件事外還要人服侍,他「合理」的認為「你只需要在家帶孩子,不用工作就有人給你錢花,錢都我在賺,我勞心勞力上班累得像條狗,為什麼回到家中還要再幫忙照顧小孩?」

我身邊所有銀行櫃檯媽媽一致無異議的通過,雖然天天坐在櫃檯要面對無數白眼翻到後腦勺的奇人奇事,時不時還要被持刀搶劫的歹徒嚇死一身細胞,即使隨時都可能遭受血光之災,但她們還是寧願待在公司讓生命受到威脅(笑),也比在家被歡必把孩子徹底榨乾體力再掏空心靈來的輕鬆自在!這位不了解真相的先生你一定沒想過,你辛苦上班的同時,太太在家也一刻沒停歇過。

你要你的下班時間,帶孩子這件事可是不分晝夜,24小時上工,待在家也並不等於是沒有收入與產值,你省下不用付出去的那筆保母費用,其實就相當於太太賺進的薪資,更重要的是無形的價值,你太太肩上所背負的是扶養並教育好你們下一代血脈的重責大任,跟你幻想「整日只要抱著孩子笑嘻嘻的轉圈圈」完全不是一個樣!你在家中需要放鬆休息,絲毫不願意再多一丁點的付出,敢問句「你的太太什麼時候能下班?什麼時候才能停下來不再忙碌?什麼時候才能不為全家操碎了心好好睡上一覺?」

綜合身邊過來人的經驗,初為父母可能會想親自參與孩子嬰幼時期每分每秒的成長,要交給第三人照顧也捨不得分離更是放不下心來,在這個時期夫妻二人需要商量好專業分工,可以是由想哺乳的媽媽為照顧小孩的主力,爸爸協力配合,齊心共同拉拔個幾年。

但職場是個有大量負面情緒來來回回的地方,扛起全家開銷壓力的男人一不小心就容易吸收過多的負能量,此刻的脆弱心靈若無法及時排解,回到家也就難免會無的放矢,胡亂發洩,用有色的眼光將另一半「妖魔化」成邋遢不打扮又整天向他討錢的黃臉婆,成了出氣沙包的家庭主婦既無辜又含冤,可人生不乏脫序的意外,或多或少都無法完全避免傷這種心。

等到孩子稍微長大點,不論媽媽的工作薪資是否高於保母費,環境條件許可下我都會鼓勵女人走出家門,發展自己的事業,否則也十分樂見全職媽媽去過不再單調的斜槓生活,再怎麼為家庭奉獻出一切也千萬要留住你的「根」,保有部分的自我,才不會在新的身分中頓時迷失,冒不出新芽,孩子是需要媽媽,但先生也需要太太,你的父母也需要他們的孩子,你更是需要自己的存在來支撐一個完整的你。

不要當朵依賴氣候決定你存亡的花兒,要栽在哪兒生長,吸收什麼樣的養分,只為什麼樣的人綻放,我們都有能力去選擇更好的。

女人若是擁有自己的職場舞台,工作上的成就會使你舉手投足都散發出自信迷人的魅力姿態,藉由工作,還能提升你解決問題的處理能力,以及持續不間斷的增廣所見所聞,讓你不至於在哪次吵架淪落成他口中嫌棄的愚婦,若能保有在女人堆裡脫穎而出的戰鬥力,也就不會因為整天只能待在家疑神疑鬼,進而走火入魔的行為失控,自我貶低了身價,最重要的一點,是你對靠自己雙手賺來的金錢有掌控權,還能花的有底氣,當你用老娘賺的錢來買生日禮物送他時,或是慶祝另一半升官請一頓大餐慰勞他時,都更能贏來他對你這位現代自主女性的欣賞與尊重。

男人女人都要有錢,但若不好好學習正確的理財觀念,未來就有可能被咬牙賺進的財富用意料不到的方式反撲一口。

如果你對波動較大的投資有濃厚興趣,如股票、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那逼你把資金拿去作銀行定存領1、2%利息,你一定會覺得厭世懷疑人生(笑);如果你能安於穩定理財,不求暴利與快錢,也無法接受本金一夕化為烏有,那迫使你全押在漲跌無上限的投資裡,一定會承受不了心理壓力,焦慮到夜夜失眠。

理財前請務必先透徹明白自己的性格,凡事用勉強,來硬的,絕對無法維持長久的自律,錢財會縮短天堂與地獄之間的距離,讓你多點安樂又會使你靠危險更近,這可不單單只是多寡層面的問題。

一項理財計畫的開始,是要先預設好這筆資金將來的用途,才能在眾多方法中找出對應這個目標最有效率的組合搭配,所有的金融商品都只是達成財務目的的工具而已,各有各的用途,沒有所謂的最好,每一樣也都有它存在的必要,隨著人生每一個階段的轉變,你在財務上的需求也就不盡相同,同樣一樣商品對不同情境下的你就可能從不適合變成適合,你的理財規畫並不會一成不變。

按我的個性與人生目前的階段,未婚無子,了解自己對冒險投機沒有狂熱,也無法過只進不出死存錢的苦哈哈日子,透過適合我的資產營運模式,讓我能盡情享受生活品質,也能努力實踐走遍地球每一個角落的夢想,複製貼上並不能解決你所有的需要,理財要走自己的路子,才能幫你在奮鬥人生時添上一雙不輕易折損的翅膀。

本文作者為讀者投稿。
作者:梅姬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