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你的孩子放學後回家,會先寫功課,還是先玩?你曾因為孩子做事沒有效率而感到困擾嗎?

時間的分配,也是一種控制力的表現。在我們觀察中,會善用時間的孩子,一定能有效率地善用金錢。我們曾經在課堂中給予孩子通關任務,模擬放學後回家的狀況,要他在緊迫時間下完成任務,包含寫回家功課、打電動、與同學通電話⋯⋯把這些任務大致區分為急迫性或重要性,觀察孩子如何分配時間。

在給予孩子時間限制及催促下,我們觀察到,只有二十%的孩子能完成當中的任務。而在後續的訪問及追蹤中,我們更發現,這二十%的孩子在金錢分配上,確實也較有紀律,能夠延遲欲望。

時間就是金錢嗎?跟猶太人學時間觀念

談時間其實比談金錢更重要,你一定聽過「一寸光陰一寸金,千金難買寸光陰」吧?

你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其實不是,我們來看看猶太民族怎麼看時間的。

猶太人是非常會賺錢的民族,在他們的認知裡,時間可是比金錢更為重要!他們切確地知道,時間代表著生命,如果能夠提高做事情的效率,他們是非常願意「花錢」的——因為只要買到了效率,就等於買到了時間。他們認為,提高效率就能夠節省時間,所省下來的時間,還能去賺更多!

除此之外,錢可以再賺,產品可以再造——只有時間是一去不復返的!因此,時間實在比金錢重要太多了。會善用時間的孩子,在金錢處理上同樣如魚得水,也相對提高未來成功的機率。

重視「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其實,安排時間是有方法的,所有的事情都有輕重緩急之分——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都是只做「重要又緊急」的事情,但如果我們老是只做重要又緊急的事情,人生肯定是團團轉的——其實,除了重要又緊急的事情,我們也應該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也就是為未來計畫與做準備。

同樣的,在金錢的分配上,也有輕重緩急之分。我常在課堂上問父母——你們會退休嗎?你預估幾歲退休?我們都知道要準備未來的退休金,才能過好退休生活,但是大多數人並不是明天就會退休,所以通常不會規律地加以計畫,可能當退休那一天來臨的時候,才發現退休金難以維繫生活所需——這當下,已經是緊急又重要的事了。但是,如果你能夠提早規畫退休金,它就是你現在「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把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做好了,就能擁有從容不迫的人生。

退休,是不緊急卻重要的事!

退休是個嚴肅又殘酷的議題,大部分的人退休是因為時間到了,而不是退休金足夠了。政府規定六十五歲開始可以申請年金,作為退休的經濟來源之一,所以一般人會為以為退休的年紀應當在六十五歲。但是,萬一到了這個年紀,還沒有存到足夠的退休金,該怎麼辦?一般來說只有兩條路:一是延長工作時間,二是降低退休後的生活品質。這兩個選項你都不想選嗎?別擔心,我們現在還有時間做準備。正視退休金的準備,雖然不緊急卻十分重要,請現在就開始計畫吧!

FQ教養重點
1學會控制時間的孩子,就能控制金錢,也能掌握自己的未來。
2談時間其實比談金錢更重要!
3除了重要又緊急的事情,也應該重視「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以上內容由大好書屋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財商教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