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你的人際網絡

經營你的人際網絡

想為世界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改變,很簡單,就從建立關係開始。若你使用社群媒體的方式夠完熟,把它做為發展並增進與他人連結的工具,你就可以大幅地提升自己的影響力。克莉絲提.安.巴拉卡(Christie Ann Barakat)是一位傳播學院的助理教授,她說社群媒體可以「透過讓人們保持聯繫、訂定計畫、分享……等途徑,以補充並且豐富真實生活的關係。

比起因為地利之便這樣的因素,我們更可能因為共有的興趣而互相靠近,建立起友誼。」能夠有效發揮影響力的安靜影響者,通常會把社群媒體跟當面接觸這兩種方式結合,並且運用得宜。他們用社群媒體來搭建一個從真實世界延伸出去的舞台。賈斯汀.霍華爾(Justyn Howard)是一家名為Sprout Social的企業社交工具公司的執行長,他評論道:「社群媒體為我們拓展了更多機會,讓我們可以與真實生活中交集比較少的人搭上線,像是新同事、新朋友以及新的事業夥伴。」

然而,影響力的大小,並不是用朋友數的多寡來估量的。包括安靜影響者在內的內向者們,比起膚淺的交情,更喜歡數量不多卻深刻的情誼關係。他們使用社群媒體的方式,反映了這種偏好。

舉例來說,他們並不會太在乎別人留言的數量或是自己在社群網絡上的「朋友」數量,就如同本章最開頭引用的賽斯.高汀之言,重要的是人際關係的品質。那麼難道那些立基於網路上的人際關係,意思是利益的往來(施惠與受惠)嗎?還是它們都是偽裝的?

安靜影響者懂得巧妙地使用社群媒體,用正確的方式建立正確的人際關係。芭芭拉.賈曼科(Barbara Giamanco)是銷售與社群媒體專家,同時也是《新式握
手:銷售碰上社群媒體》(The New Handshake: Where Sales Meets Social Media)一書的共同作者,她認為網路上的連結確實可以造就實質的改變。最了不起的影響者在社群媒體上扮演的角色是「施惠者」,而非「受惠者」。她進一步解釋道,「施惠者」想的是「哪些東西是自己願意為他人提供,而且自己不求任何回報的。

他們樂於在商業上指點他人、為同事調升職位,並且推薦好用的資源或想法給別人。」而「受惠者」呢,則運用社群媒體「做為推銷垃圾資訊的擴聲筒」芭芭拉說道。這可不是有效的影響方式:閱聽者會看穿這些手腳,並且很快地就會對於「受惠者」所發出來的訊息失去興趣。而由於安靜影響者也會透過其他途徑「施惠」(特別是透過凝神傾聽、專注對話以及書寫),因此這項關於如何成功運用社群媒體的建議會使他們產生共鳴,因為他們平時就是這樣建立與他人之間的關係。

而關於「施與受」的平衡有個小叮嚀,《分享出去!社群網路如何讓你改變世界》(Share This: How You Will Change the World with Social Networking)的作者狄安娜.詹特(Deanna Zandt)寫道,你需要分享一些關於自己的事情,以讓別人覺得與你親近,並且真正信任你,與你建立關係:「與別人分享的重點,並不是要讓你朝真人實境秀(reality-TV)的袒露目標看齊,而是要讓你(用你還覺得稱得上舒適的分享方式)投入,在可能對於你的人生很重要,或者與你的生活息息相關的交流對話時刻,沉浸其中。」

也是千禧世代的講者萊恩.詹金斯,建議經理人從傳統管道轉移到社群媒體上表達意見。萊恩解釋道,不管是內向者還是外向者,他的世代,比起先前的世代,所保有的隱私度更低,他堅信,自己的工作夥伴會因為他們的上司願意在諸如Facebook或是Twitter等社群網站上揭露、分享某部分的自己,而更能認同地投入工作。

以上內容由臉譜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用安靜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