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飛人「每天找時間閱讀」也算是一種晨活的堅持

空中飛人「每天找時間閱讀」也算是一種晨活的堅持

卡梅倫・羅素(Cameron Russell)
時尚模特兒、文化行動者

你有哪些晨間習慣?

每天都不一樣耶。我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旅行,加上工作內容總是有所差異,所以「習慣」對我來說其實就是視當下的情況調整自己的作息和生活模式。如果行程很早(早上六點之前),我只會比預定的時間提早五分鐘起床、換衣服,然後立刻衝出門;如果沒那麼早,我會預留足夠的時間從容地起床、泡茶、吃早餐、看書或讀一些長篇文章。

對我來說,閱讀別人的文字感覺就像得到一份禮物一樣。我很喜歡徜徉他人的思緒和想法裡,有時也會從中獲得靈感和啟發,自己寫寫東西。通常我都是在前往工作的路上用手機寫點隨筆、記錄文字,然後寄到專門用來儲存自己的文章和筆記的電子信箱。

養成這套習慣多久了?有什麼改變嗎?

我不喜歡嚴格的習慣。我盡量讓自己有空間閱讀和寫作,但我喜歡用冒險及不可預測性作為一天的開始。舉例來說,有時我會因為時差的關係在凌晨四、五點起床,而我和我的工作夥伴會利用清晨這段時間探索城市,在一天開始之前散個長長的步(大約八到十六公里左右)。

去年春天大概有三十天的時間,我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寫作。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可思議,我很想重拾這個習慣!清晨和深夜是我生產力最高的時候,因為只有在這兩個時段,我才覺得自己不用回電子郵件、經營社群網絡或拼命滑手機。夏天時我做了一個小實驗,連續兩週每天早上都五點起床、晨跑和冥想,然後再開始工作。雖然感覺很棒,但就我目前的生活來看,作為日常習慣有點不太實際。

睡前會做些什麼,好讓隔天早上能輕鬆一點?

我常常「一卡皮箱過生活」,也就是說,我已經事先想好自己出差旅行這段期間要穿什麼了。我喜歡保持彈性,在約定時間前五分鐘迅速起床,立刻換上衣服出發。除此之外,我也會看點書,或是把想讀的文章存在手機裡,等到隔天起床後再讀。我手邊幾乎無時無刻都有待辦清單,因此起床後我都很清楚自己該做什麼、該從哪件事著手。

你有晨間運動的習慣嗎?

我喜歡在工作前保留一點個人空間。只要可以,我會盡可能在工作開始前進行一些腦力或體能活動。有時我會看著室內健身器材,心想,要是把時間和精力拿去戶外騎腳踏車、用慢跑探索城市,一定會好玩很多(但最終還是以在跑步機上跑步或上飛輪課收場)。

一旦意識到身體能在沒有車、地鐵或巴士的情況下帶著你到距離起點很遠很遠的地方,你的心就會感受到無比的自由與暢快。

你在週末時也會實行這套習慣嗎?

會啊。我有不少頭銜,但全都是自由接案。過去十三年來,我以模特兒為工作重心,並運用這個職業背景、以行動者的角度透過多媒體製作將不同的文化和內容帶進主流圈。我已經撰寫並製作了許多多媒體計畫,主題從氣候變遷、種族議題到性別平等都有;通常我會利用拍攝行程空檔、週末和旅途中的零碎時間同時進行多個計畫。目前我正在大量寫作,同時製作兩部短片,一部是關於媒體再現,另一部則是探討氣候變遷。

要是你沒有確切實行這套習慣呢?

我唯一堅持的習慣就是每天找時間閱讀。不管是在做妝髮、搭飛機、搭地鐵、坐計程車,或是坐在書桌前喝茶,閱讀都是我展開一天生活的絕佳妙方。

以上內容由臉譜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