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說話、高情商的16條準則!

懂說話、高情商的16條準則!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關於會說話,通常我們可能會想到蔡康永,蔡康永說話的方式總是能夠讓人覺得很溫暖,他說話是能夠面面俱到的。但是其實說話這件事,它的本質其實是不變的,也就是說話的技巧是可以學習的。

《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這本書的作者咪蒙,總結了10多條說話的方法,只要將10多條說話的方法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可以很大程度地升自己的說話能力。

1.把「不對」改成「對」

很多人講話常常很習慣在第一時間否定對方,這很容易讓對方感到反彈。例如「我覺得你說的不對」、「你講的東西有問題」…等等。

我們可以改成「是的」、「對的」…,然後在後面接續自己的看法,這樣子的溝通方式會讓彼此更愉快。

2.在謝謝的後面,加上「你」

雖然謝謝跟謝謝你只差了一個字,但是給別人的感覺卻差很多。謝謝的說法是一種泛稱,但是謝謝你的說法,表達的卻是對某人的感謝。

3.請求幫忙的時候,在結尾加上「好嗎?」

例如,很多人在請求同事幫忙的時候,常常會使用命令的語氣,其實這是不好的。在這種情況下,只要在結尾加上「好嗎」這兩個字,就會讓對方聽起來是像是一種商量的語氣,而不是命令的語氣。

4.聊天時,少用「我」,多用「你」

大部分的人在聊天的時候,通常都是以自己為中心的,每個人幾乎都希望多聊一些跟自己有關的事情。所以在聊天的過程中,多用「你」這個字,可以讓對方更有表達的空間。

5.多用「我們」這兩個字

舉例來說,像是「我們今晚要去哪裡?」、「我們週末要去哪裡玩?」等等。「我們」這兩個字會讓對方聽起來像是彼此坐在同一條船上,是屬於同一陣線的。

簡單的說,多用「我們」這兩個字,可以迅速拉近彼此的關係。

6.讚美別人要多稱讚細節

每個人都希望被別人稱讚,但我們有時候又會假定對方的稱讚其實只是一種客套話。所以當我們能夠稱讚對方的細節的時候,會讓對方打從心底覺得,你是真的發自內心的稱讚,而不僅僅只是客套話。

7.用開玩笑的方式讚美別人

舉例來說,當我們看見有一個人在社交網站上貼了一張身材火辣的照片的時候,我們可以這樣說:「這真的太犯規了!」其實這就是一種開玩笑的讚美方式。

8.不能睜眼說瞎話

每個人都喜歡聽到別人讚美自己,但我們喜歡的是真誠的稱讚,而不是虛偽的。也就是說,我們稱讚的點必須是對方真正的優點。

9.當面說對方壞話,背後說對方好話

很多人在社會上,常常會在別人的背後說對方的壞話,然後當面說對方的好話,其實這是很糟糕的方式。我們應該反過來才對,要當面說對方的壞話,然後在背後說對方的好話。

10.永遠別傷害對方的自尊

跟朋友之間可以相互爭論、互相開玩笑,但是在爭論的過程中,絕對要謹記,不能傷害到對方的自尊。當一個人的自尊被傷害了,這種情感上的裂痕通常是很難以彌補的。

11.看破,但是不點破

當某個人處在一種非常尷尬的情境下的時候,此時我們應該打住,而不是繼續挖苦對方。因為直接點破對方,會讓對方難以自容,這很容易造成友誼上的傷害。

12.永遠照顧少數弱勢族群

在一些聚會裡面,可能有一些人是要角,而有一些人可能話不多、比較沒有參與感。一個高情商、會說話的人,懂得在適當的時候,讓這些少數人加入參與,不要讓他們有一種自己被隔離的感覺。

13.適當的自嘲

自嘲的好處之一,就是當我們坦承自己的一個缺點的時候,會讓對方感覺到我們是坦承的。適當的自嘲能夠讓別人更喜歡我們。

14.安慰別人的時候,可以講講自己的悲慘故事

當我們在安慰朋友的時候,切記千萬不能聊自己意氣風發的事,這會對友誼造成傷害。相反地,在安慰朋友的時候,可以講講自己的悲慘故事,這可以讓對方變得比較樂觀,讓對方認為並非只有自己有過這種遭遇。

15.如果打斷了別人的談話,要記得補上「你剛剛要說什麼?」

在聊天的過程中,有時候我們可能會不小心打斷別人要講的話,如果碰到這種情況,當我們講完自己的話的時候,要記得問對方「你剛剛要說什麼?」讓對方能夠把自己原本要說的話給說完。

16.不要說「你懂我的意思嗎?」

這句話的潛台詞,其實就是「我已經講這麼清楚了,你怎麼還不懂!」

相反的,我們可以說「我剛剛說的話有清楚嗎?」這樣說的意思是,如果我沒有說清楚,我可以再講一次,而不是直接指責對方聽不懂。

高情商的本質,其實就是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並同時具有同理心。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智商決定你的下限,而情商決定了你的上限。」會講話的人,更容易建立起自己與別人的信任感,也更容易獲得別人的好感。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