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有天賦,因為你未曾真正努力過

你沒有天賦,因為你未曾真正努力過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假如你找不到自己的天賦,肯定是你從未真正努力過,這句話是這一陣子,我感受到最對的一句至理名言。

天賦的特性之一,就是如果你不開始做一些事,你就根本找不到它。而且真實的情況可能是,你要做好一陣子,你才知道某件事是不是你的天賦。

所以:如果你找不到你的天賦,那只是證明了,你根本還沒開始努力。

先努力,才能發現天賦

你要先努力,才能有天賦;或者,更準確的說,你得先努力,才找得到天賦。

天賦不會待在那邊等你,很多時候,你可能更不知道什麼是你的天賦。

吳寶春不會從出生就知道自己有做麵包的天賦;周杰倫也不是一出生,就知道自己鋼琴可以談得很屌;鈴木一郎的棒球天賦,也是努力得來的。

就像喬丹曾說:「在我職業籃球生涯中,有超過9000球沒投進,輸了近300場球賽,有26次,我被託付執行最後一擊的致勝球,而我卻失手了,我的生命中充滿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正因如此,我成功。 」

所以說,真正擁有天賦的人,都是努力得來的。

你說有沒有不需要努力,就能擁有某項與生俱來的天賦?抱歉,還真的沒有,至少我從沒看過。

你以為父母逼你很苦,你根本不知道他們在幫你找天賦

你以為是天賦塑造了你?不,是你塑造了天賦。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小時候被父母逼著做某些事,比方說,國際著名鋼琴家朗朗,從小就被逼著學鋼琴,你說他父親如果沒有這樣督促他,他能有今天的成就嗎?不,絕對不可能。

所以,如果你抱怨自己的父母為什麼要逼自已做某些事的時候?你應該慶幸你有這樣的父母,因為他們在幫你找天賦。

就像朗朗長大後,他一點也不怪父親逼他練琴,反而說:「興趣是練出來的!謝謝爸爸,逼我練琴!」

你可能會說:「有些事我就不想做,我就愛打電動,我覺得電競才是我的天賦。」你要這樣想當然也ok!但是換個角度想,假如你的父母逼你做某些事,不是也加速你明白自己的天賦到底是什麼了嗎?

歸根究底,我們終該感謝那些,曾經逼我們的父母,因為他們在幫我們找天賦。

你的習慣,就是你的天賦

你的人生,就是由你的習慣所決定。

過去我們總認為,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更有不少書在講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賦,例如《發現自己的天才》。

但我發現,沒有人天生就有某種天賦,天賦通常是後天的。

例如很久之前大戰Alphago的圍棋第一人柯潔,6歲就開始下圍棋了;又例如音樂才子周杰倫,3歲就開始學音樂了。我們老是講,這些人必然天賦如此,因為他們在各自領域裡非常出色,但我們往往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他們起步得非常早。

有句話絕對是真理,那就是:「你的習慣就是你的天賦」。

像柯潔、周杰倫這類在各自領域特別傑出的人,他們正在做的事早就成為了他們的習慣,他們不需要督促自己去做這些事,因為那就跟喝水一樣自然。

許多人說找不到自己的天賦,其實他們只是還沒找到一件可以讓自己成為習慣的事。如果你有一件可以讓你自動自發一直做的事,那就是你的天賦。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