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幸福的事,就趕快去做;大多數美好的事物,都是驀然回首才發現為時已晚

7536306222_bb47ee36f4_z

覺得幸福的事,就趕快去做

長久以來,多數人都以為幸福是「以後」的事。你說:「只要等我賺夠了錢、等我通過考試、等我買到房子、等我達成目標……。」於是,你等、等、等,直到有一天,你高興地說:「太好了,我終於辦到了!」然而,幸福的感覺似乎沒能維持多久,因為你又有新的目標,又把幸福延到「以後」。

有些人相信,幸福就是「解決某些問題」。但事實上,當你解決了這個問題,馬上又會有下一個難題出現。車子的煞車壞了、房屋漏水、扭傷了腿、丟了工作、情人變心、孩子頂嘴、被人誤解……等等,為了等到完美的生活,我們不知錯過了多少美好時光;人生難道就只是一連串的等待與無奈嗎?

戴爾‧ 卡內基曾感慨說:「人性中最可悲的事情之一就是,我們全都有把生活挪後的傾向。我們全都夢想著地平線上方的某個神奇玫瑰園,卻不知去享受今天盛開在我們窗外的玫瑰。」

我們看到很多人,該做的事、該度的假、該和家人共遊的承諾,一再跳票;等事情解決再說、等我升遷再說、等我簽下這份合約、等我退休、等孩子長大……,再說、再說、再說。

我常聽父母說:「等孩子長大,我就輕鬆了。」幾年過後,他們說:「只要他們去上學,我就自由了。」又過了幾年則說:「等到孩子都畢業了,我的負擔就減輕了,到時我就可以好好享受人生。」可是後來,他們又在等孩子結婚,婚後又等孫子長大……,而生命在這當中已悄悄流逝。

我認識一對夫妻。他們有位好友因心臟病猝逝, 得年五十六歲,他原本想做很多事,但總想等存夠退休金再說,沒想到卻沒能活到那一天。友人的猝死,讓這對夫妻萌生退休之意,因為他們已經看清,只有當下這一刻才是真實的。也許那個未來的幸福永遠不會來臨,那些心中設定的目標永遠也無法達成。

我有一位病人就是如此。因為突然腦血栓,人生就這樣草草結束了,他最大的遺憾就是「未曾好好享受人生」。

身為一個作家,我發現自己也常陷入這種對幸福的迷失:「等我寫好這篇文章……」或是「等這本書出版,我就可以好好享受一下。」

最後,我問自己:「如果寫作的過程我感受不到幸福,寫完之後我就能感受到嗎?我寫過的書已經數十本,如果我必須等到完成下本書才快樂,又憑什麼相信寫完就會快樂?」我必然又會期待下一本書,那是沒完沒了的。

享受不用等到無所事事或躺在沙灘上度假;也不用等到換新車、買新房;不用等到週五晚上或寒暑假;不用等找到對象、還清債務……最後等到生離死別。想要擁有快樂生活,時機就是現在──一直都是現在。

親愛的朋友,不論你今年幾歲,我希望你也能像我一樣,經常回顧自己的生命。

這輩子你做了什麼?你想做的事你都做了嗎?你有沒有好好笑過?有沒有真正快樂過?生命行至今日,有沒有欠缺什麼而感到遺憾?

你可以這樣問問自己:當生命終了時,你會不會希望自己曾經是以另一種方式過活?

覺得幸福的事,就趕快去做。大多數美好的事物,都是驀然回首才發現為時已晚。千萬別等到太遲了,才空留遺憾!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當然可以不生氣:45個簡單策略,讓你不論好日壞日,都從容優雅

123123123212當然可以不生氣:45個簡單策略,讓你不論好日壞日,都從容優雅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wimi_karlst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