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都來自「我」!當你忘了自己,連帶許多煩惱也跟著忘了

2884915815_b920116814_z

人的問題雖千百種,但不論直接或間接的,一切問題都來自「我」。

當你在意某件事時,想想看,你真正在意的是什麼?是不是你自己?你太乎你的利益、你的形象、你的期待、你的想法、你的表現……對嗎?

有人講一句話,你聽了很惱火,為什麼惱火?你說:「他竟然對我說那樣的話!」、「他根本看不起我」那麼問題就來了。

我們對「我」的認同幾乎推及到身邊的所有事情上:你說:這是我的車子、我的房子、我的工作,甚至我的男女朋友,我的伴侶、我的父母與我的孩子,你的喜怒哀樂就會受他們影響。影響的強弱,是與自己的關係密切程度成正比。

你看電視上,超級大颶風,世紀大海嘯,連環大車禍,即使有人死傷慘重,或被壓得殘肢斷背,都比得上你的痛苦。只要生個小病或餓一下肚子,你就哇哇大叫,還管什麼非洲正面臨嚴重糧食短缺,有數百萬人處於渴死和病死的危機。

有我就有執著,有執著就會有痛苦。如果你深入去看,你就會發現人之所以痛苦,都是來自對「我」的執念。當「自我」,我們一直珍惜和保護的那個「我」受到威脅,或是得不到他想要的東西,就是痛苦生起的時候。

觀察你認識的人裡頭,有哪些人老是深陷於沮喪和痛苦中,他們談話的焦點總是離不開自己。這人對我不好、那人辜負了我、我不喜歡這個、我厭惡那個……。痛苦裡存在的總是「我」。痛苦是以自我為中心。

俄羅斯作家西比利亞克說得對:「如果一個人只想到自己,那他一生中,痛苦的事情一定比快樂的事情來得多。」

現在起試試看,把「我」拿掉。「他竟然『對我』說那樣的話!」如果把「我」拿掉,就剩下「他說那樣的話」還會那麼生氣嗎?你說:「這對我有什麼好處?」,如果把「我」拿掉,就剩下「這有什麼好處?」,心是否也變得開闊?

一位朋友修行後,整個人變得豁達開朗。我問:「你是怎麼改變的?」他答道:「我學會放下我的執著。我不再只關心『我的』利益、『我的』孩子、『我的』問題。當然,我還是希望一切安好,但是從那時候起,我可以用平常心去看待問題,人也變得輕鬆自在。」

我想起《一個心世界》書中有段話:「你如何放下對事物的執著呢?試都別試,這是不可能的。當你停止在事物中尋找你自己時,那個對事物的執著自然而然會消失。」是啊!人們總是說:「我放不下」,其實真正要放下的就是那個「我」。

當你感到快樂時,注意一下,你將發現你是「忘我」的,當你忘了自己,連帶許多煩惱也跟著忘了。有次我跟一位老師談到工作忙的好處,他呼應我說的:「我常為家裡的事煩心,但當我將心在學生,反而沒有時間去煩惱。」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領悟兩個字,找回那個微笑的自己

2132121212領悟兩個字,找回那個微笑的自己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spyn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