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的本身,有時就是跳過

P1110103

人總是容易陷入無窮盡循環的疑惑中,卻不知道該怎麼釐清真相,為什麼她最近對我很冷淡?為什麼他突然間變的不理睬我?她最近好像心情不好?是不是跟我有關係?還是我哪裡講話得罪了她?

思量很久,像誤闖入了一個迷霧森林,找不到答案,也找不到出口,問題一直懸在心上,讓人睡不安穩,朝思暮想好生疑惑,一心想解開這個謎團。

本來想問個清楚,卻又縮了回頭,本來想追根究柢,卻發現沒了源頭,於是許多事情沒了開端,也沒了結尾,

好像整件事情都與你無關,自己卻陷入了裡頭,好像全世界都是你的錯,但你卻不知道錯在哪裡,你很痛苦,所以來問我「該如何找回自己?也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其實你一直都知道該怎麼做,只是身陷泥漿中,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雙腳不能動,心卻知道自己已經被問題所迷網,想找一根繩子把自己救出。

我說「有些問題本身是沒有辦法解決的,你必須先跳脫問題。」

只是許多人往往都習慣陷入解決困境的迷思中,卻忘記造成問題的根本並不是自己,例如A生移情別戀愛上了別人,或許有一部分可能是你們之前的關係早已經變質,你是當事人,卻也不是當事人,他選擇了別人,你卻活在他選擇別人的痛苦中,問題或許早八百年前就出現在你們中間,你試過挽回,他試過回頭,最終他還是愛拈花惹草,這問題不是你退讓八百萬步就可以解決。

例如B友跟你從小大到無話不談,突然一天卻選擇離你遠去,不接你電話,不留半點訊息,甚至放話叫你別跟別人打探她的消息,或許你早就無意中得罪她,她也忍耐你多時,她因此不再理會你,最終你發現了問題,但問題已經不再是問題,因為說開了也無效,你再糾結也無益於事。

例如C女終於跟喜歡已久的男生告白,卻被無情的拒絕,男生原來是無話不談的好友,結果變成了逃之夭夭的朋友,他刪了你的臉書,封鎖了你的訊息,你對於告白兩字懊惱不已,沒想到竟然會換成無止盡的淚水,你想著該怎麼走出告白失敗的困境,發現全世界的人都不懂你的悲楚,對人生感到絕望。

問題有時候並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也不是你想盡辦法就可以解決的,因為最難摸透的不是問題,是人心,既然無法解決,也不是你一個人能解決,想再多也是往胡同去,何不撒手呢?

人心難測,把自己陷入了別人的謎團,當然難以自拔,既然你無法決定別人的想法,那就不要去幫別人的想法決定。

他不愛你,就是不愛你,放一條生路給自己走,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一個他,你也不見得非他不能活,又不是演連續劇,不要活的這麼死去活來。

他不見你,就是不見你,何必為了一個相交多年的朋友感到絕望,她有她離去的理由,你也有自己活著的空間,或許哪一天路上偶然遇到,盡釋前嫌。

她不理你,就是不理你,告白失敗又怎麼樣,你人生還可以有無數次的告白,雖然會傷心一陣子,但好再你不必為她患得患失一輩子,失去的會在其他地方找回來。

解決問題的本身,有時就是跳過,當你不被問題所纏繞,那麼心就會自由。

當你走到另外一個高度,再回頭看見原本的問題,或許你就會想「這也只是人生一段經歷,沒什麼大不了。」

我在看許多事情的時候,也是如此!仍會迷網,保持迷網,但不被迷網困住到無法前進,就當上天給你一個關卡,有時候走過了,問題有沒有被解決也不重要了。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