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只問得到什麼,不問失去什麼

8548057127_64281ee69f_z

只問得到什麼,不問失去什麼

人要改變很難,因為每個改變都會讓人失去某些東西,除非你能從中發現得到什麼。比方說,你想改變飲食習慣,不再吃炸的東西或喝飲料,對你來說可能失去了享受美食的樂趣,但跟你得到的相比較,這些損失根本就不算什麼。以後,你再也不會有腸胃脹氣和胃灼熱的問題,血脂下降,體態也越來越美,更不必擔心癌症上身。

再舉個例子。你想要每天早上晨跑半小時,這意味著你每天得少睡半小時,除非你想著晨跑的好處,像是晨跑讓你一整天都充滿活力和創意;一早出門當大家還一臉睡意,你已經神采奕奕。不然恐怕無以為繼。

能改變的人和其他人的不同之處在於:成功者只問得到什麼,不問失去什麼。

最近,有個學生把論文投稿某個頂尖的期刊,而收到的評論讓她簡直無地自容。她受到了嚴厲的批評,這不僅傷了她的自尊,也讓她失去自信。時間一天天過去,但她一直提不起勇氣再看那些評論,更別說修改論文了。

「那些評論沒讓妳得到任何東西嗎?」聽了我的提問,她一時沒反應過來。

「世界不會在意你的自尊,人們看的只有你的成就。在你沒有成就以前,切勿過分強調自尊。」接著我引用比爾‧ 蓋茲給年輕人的警言,並勸她改變自己的心態。

「其實,這些批評並非針對妳個人。他們的職責本來就是要挑出各種可能的疏失,而妳的職責就是從批評中學習,讓妳的論文更好。」於是她開始著手修改,最後對方也欣然接受。她告訴我:「以後我不會在意他們怎麼批評,因為那是他們的本分,而我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

這就對了!盡多少本分,就能得多少本事。記得有位哲人說,任何學習,都不如一個人受到屈辱時學得迅速、深刻、持久。所以,對你好的人是在「幫你成功」;折磨你的人則是在「逼你成功」。只要你能在磨難中看到事物積極的一面。

我認識一位學者,出生不久父親即離家出走,歷經坎坷,也曾陷入自怨自憐的束縛。「還好後來我改變了心態,」他說:「我想我不能一直抓著生命的傷痛,應該去看這個痛所帶來的禮物。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在我生命裡,不是只有父親從小棄我而去的傷痛而已!在我失去父親關愛的同時,我的母親一直任勞任怨地扶養我,我得到比別人更多的母愛。」

因為他的一席話,讓我意識到原來自己也接收到不少「禮物」。從小在大家庭長大,常要看人臉色,這讓我比一般人更善於察言觀色;親友的不公不義,讓我更重視公平正義;在求學過程遇到許多挫敗,讓我更懂得體諒和引導學習受挫的學生……。

正所謂「有失才有得」,沒有迷失,就不會有覺悟;沒有失敗,就不會成功;沒有失戀,就不會知道愛情的滋味;沒有失去,就不會懂得擁有的可貴。

你害怕改變?擔心自尊受挫?還是走不出內心的傷痛?試試看,「只問得到什麼,不問失去什麼。」把心態改變一下,你會發現一切都不同──即使感情到頭來是一場空,也空得很充實;縱然人生白忙一場,也忙得很快樂;就算沒得到最終想要的結果,也從中得到人生的智慧。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當然可以不生氣:45個簡單策略,讓你不論好日壞日,都從容優雅

123123123212當然可以不生氣:45個簡單策略,讓你不論好日壞日,都從容優雅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 merch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