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該把心力放在我們的劣勢上,而應該把我們的心力放在優勢上

man-791440_640

今天看到朋友Melody寫了一篇「發現你的成功密碼」,裡面提到的重點是,我們不該把心力放在我們的劣勢上,而應該把我們的心力放在優勢上。

文中還提到弱點與優勢的差異:

「弱點」是指那些做完之後,會讓你覺得變虛弱的事。
「優勢」則是那些你做了之後,會感到全身能量更強的事!

而我們可以透過以下方法,來找出自己正在做的事是優勢還是劣勢。

1.我覺得特別有力量的時候,是在_________。
2.我覺得特別無力(厭倦、精疲力竭),因為_________。

我看完了這篇文章,再回想一下自己以前的經歷,發現還真的是有道理,只要我去做那些劣勢的時候,就會讓我覺得煩躁、索然無味,甚至覺得自己正在浪費時間;但是只要我去做那些自己感到有優勢的事情時,這時候就會顯得精神奕奕。

我想這正是成功的關鍵所在,做一件事情除了需要熱情之外,更需要那件事是自己的優勢,否則空有熱情沒有優勢,還是無用。

即使從以前就已經知道人應該要做自己有優勢的事情,但就像當下的人處在當下往往不自知,今天看到這段話,彷彿恍然大悟,當我重新檢視自己最近做的所有事情時,發現自己還真得把不少的時間放在自己的劣勢上。

後來我發現這兩句話是很有力量的兩句話,當自己覺得疲憊時,就問問自己,正在做的事是自己的優勢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就代表自己應該重新調整工作項目了。

除此之外,還必須謹記,不要把時間花在彌補自己的劣勢,因為劣勢很難轉化為優勢,我們能做得就是盡量發展自己的優勢,與其把時間花在彌補缺點上,不如把時間花在加強自己的優點,只有這樣才能夠比別人更快卓越出眾。

 

(本文作者為Ethan,現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