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回青春的熱血,但仍可以選擇熱情的活著

R8FRAMPFSE

生命的過程,是不會白費的青春,就算不堪回首,卻總能在某一個記憶點想起值得回憶的過往。

翻開了舊照片,翻開了那一年的海邊吶喊,原來《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及《我的少女時代》,都曾在生命中上演,指縫流走的不只是光陰,更是窗台上灑落在小說本上的悸動,曾經我們愛過那些虛幻的偶像,隔壁班的資優生,還有籃球場上奔跑揮汗的男孩。

為什麼這些年遺忘了呢?或許就是不起眼吧!隨著鐘聲拿起了書本,隨著公車一趟又一趟的來回,內心總希望會有奇蹟發生,事實上成績排行榜考試的名次,男孩的回頭,從來都沒有發生,多的是少女情懷總是詩的悲傷。

畢業了,遠離長歪掉的青春期,臉上的痘痘跟聲線逐漸正常。大學了,開始瘋狂的夜衝,熱烈參與社團活動,把那些年關緊緊的瘋狂全釋放,只是四年一晃,歲月帶走的不只是青春,更留下一團對於未來的迷網。

上班了,開始進入所謂的社會大染缸,以為滿腔的熱血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沒想到卻逐漸被同化,以為付出的感情可以得到幸福的回報,沒想到走不到紅毯的另一端就身心俱疲。

有人說二十五歲是人生的分際線,不過回頭看,三十歲才是人生重要的關卡,從學生時代的懵懂,出了社會的跌跌撞撞,感情中的波折,說不出來哪裡怪,卻感覺經歷好多,一路都在別人的期待跟期盼下長大,漸漸的迷失在他人的掌聲,有些話語只能吞進肚子裡,有些心酸只能自己嚐。

一直以來吃了白米飯配著滷肉長大,偶爾吃水餃,開始喜歡跟朋友到處吃美食,喝下午茶,聊著沒有邊境的八卦跟笑話,活著越來越小確幸,也越來越沒有目標。

曾幾何時餐桌上的每個人對未來都很有抱負,慢慢的都轉向了悲觀,談論的是誰去了中國內地工作,誰又離了婚,誰又被裁員,誰又外遇,誰又買房子,誰又結了婚。

以前我們說過要開一間店,以前我們說過要寫書,以前逐漸只是以前,現在只看錢,錢在哪裡?眼光就在哪裡。

還記得嗎?我們總喜歡在電話的另外一頭相約在中壢的大時光廣場見面,曾經那邊是中壢最熱鬧的地方,有溜冰場,有舞廳,底下有市場,樓上有算命,也是最多惹事生非的地方。

曾幾何時數百攤的位置只剩下了一半,昏暗的光線讓人卻步,滿處的遊民讓人畏懼,走不了的攤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最後一天。

終有一天老舊沒人維護的建築會被時代的浪潮取代,對吧!

沒有人會想起這裏,進來這裏,然後就自然的淘汰。但不是它太舊,也不是時代太進步,或許是我們都選擇性的遺忘,選擇性的前進,選擇更有利益前途的價值觀。

我們一直以為自己在進步,追求更好的生活,更棒的享受,但什麼樣的選擇才是正確的?什麼樣的人生才是對的?什麼樣的軌道才沒有錯?

不要說,雪兒你很勇敢。我跟所有的人一樣平凡,一樣迷網,一樣以為錢可以解決所有的事情,一樣以為感情努力的付出就會得到回報。

不要說,旅行能改變什麼。我只是選擇了一條跟過去完全不同的路,然後放下對金錢跟愛情了執著,選擇寫著寫著就能呼吸的人生。

曾幾何時你對於未來的人生沒有了渴望,每天的情緒都被媒體所發布的訊息所綁架,是時候往回頭看,你會發現過去的你也很好,沒有什麼不好,只是那種好只是表面的好。

現在的我雖然沒有很多錢,也沒錢再去住更好的旅館,吃很棒的點心,但有錢買下一趟的機票。也不再去評斷過往跟現在的好壞,隨心去生活選擇,不愧對自己,比較重要,當你跳脫了漩渦,也沒有人能把你捲進去。走不回青春的熱血,但仍可以選擇熱情的活著。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