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學裡的兩條規律

人際關係學裡的兩條規律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70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建立人脈這件事,其實跟找伴侶有點像,想要交到條件更好的伴侶,唯一可靠的辦法就是:你得成為一個條件一樣好的人。

假如你自身條件不怎麼樣,卻想攀附別人,希望跟別人建立人脈,這樣的人脈,多半不靠譜。

咦,卡內基不是說:「成功85%靠人際關係,15%靠專業能力。」其實這句話不完全對,我想…這句話不知道誤導了多少人。

我自己認為,建立人脈,要符合兩條規律。

1.人脈需要門當戶對

人際關係其實跟找伴侶有點像,找伴侶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門當戶對」。條件很好的女人,幾乎只會嫁給條件一樣好的男人。

「人脈需要門當戶對」就是人際關係裡的第一條規律,人脈其實就是一種「價值交換」,建立在雙方都有利用價值的基礎上。

只要談到利用價值,好像就會讓人覺得,這是很現實、很功利的一件事。但是,人脈說穿了,其實就是這麼一回事。假如你沒有利用價值,根本沒有人要跟你建立人脈。

所以,我們常看到,有些人在一些知名大公司上班,為什麼很多人想跟他攀點關係?那是因為他待的這間大公司有資源、有利用價值。

所以曾經待在某些大公司,擁有很多資源的人,一旦辭職離開了這間公司,他可能就會發現自己的人脈瞬間瓦解,來找他的人變得很少。

人脈,說白了,就是要門當戶對。

2.先有能力,才有人脈

幾乎每個人都聽過卡內基說過的一句話:「成功85%靠人際關係,15%靠專業能力。」我想這句話不知道誤導了多少人,讓人以為,要成功最好靠人脈,這絕對是天大的誤解。

這段話,我們不能說完全的錯,但卡內基沒說的是,要讓別人肯幫你,你得至少是個有能力的人,或至少別人能看得見幫你的潛力。

假如你是一個沒有能力的人,卻奢求跟別人建立人脈,可以肯定的是,你一定會處處碰壁。

這就是人際關係裡的第二條規律:「先有能力,才有人脈」,順序別搞錯了。假如沒能力,肯定沒人想跟你建立人脈。

與其不斷去攀附別人、跟別人建立那些不可靠的人脈;不如先把自己變強大了,先成為一個人人都想來跟你結交的人,這時,人脈自動就建立起來了。

結論

我認為,在建立人脈這件事上,必須遵照這兩條規律:

1.人脈需要門當戶對
2.先有能力,才有人脈

這兩條規律,我自已認為,是人際關係裡,放諸四海皆準的。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64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