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交往的「靈丹妙藥」:主動示弱是一種能力

人際交往的「靈丹妙藥」:主動示弱是一種能力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日常交往中,我們往往習慣於向別人展示自己的強項、長處和優越之處,總希望自己能在對方心目中留下完美的印象,總是努力去做個強者,樹立自己的強勢地位。然而很多時候,適當地主動示弱或者有意示弱,會使人對你放鬆警惕,產生親近感。

曾有一位記者去拜訪一位政治家,目的是獲得有關他的一些負面資料。然而還來不及寒暄,這位政治家便首先對記者說:「時間還長得很,我們可以慢慢談。」記者對政治家這種從容不迫的態度大感意外。

不多時,侍者將咖啡端上桌來,這位政治家端起咖啡喝了一口,立即大嚷道:「啊!好燙!」咖啡杯隨之滾落在地。等侍者收拾好後,政治家又把香煙倒著插入嘴中,從過濾嘴處點火。這時記者趕忙提醒:「先生,你將香煙拿倒了。」政治家聽到這話之後,慌忙將香煙拿正,並表示了謝意。平時趾高氣揚的政治家出了一連串洋相,使記者大感意外,不知不覺中,原來的那種挑戰情緒消失了,甚至對對方懷有一種親近感。

其實,這整個的過程都是政治家有意安排的。當人們發現傑出的權威人物也有許多弱點時,過去對他抱有的畏懼和反感就會消失,而且受同情心的驅使,還會對對方產生某種程度的親密感。

所以,在為人處世中,要使別人對你放鬆警惕,造成親近之感,只要你巧妙地、不露痕跡地在他人面前暴露某些無關痛癢的缺點,出點小洋相,表明自己並不是一個高高在上、十全十美的人物,這樣就會使人在與你交往時鬆一口氣,不以你為敵,這就是故意示弱給人看。

故意示弱可以減少乃至消除他人的不滿或嫉妒。事業的成功者,生活中的幸運兒,被人嫉妒是難免的,在一時還無法消除這種社會心理之前,用適當的示弱方式可以將消極作用減少到最低程度。

你們一定早已發現,現實中,幸運和成功都易招人嫉妒,這時與人生氣、吵架都沒有用,倒不如來個主動示弱,再加上針對同事的某些優點真誠地給予一些讚美之詞,就會平衡別人的嫉妒心理,為自己贏得一個適合發展的好人緣、好環境。

不過,雖然示弱能使處境不如自己的人保持心態平衡,有利於人際交往,但也必須善於選擇適宜的內容。地位高的人在地位低的人的面前不妨展示自己的奮鬥過程,表明自己其實是個平凡的人。成功者在別人面前多說自己失敗的經歷、現實的煩惱,給人一種「成功不易」、「成功者並非一舉成名」的感覺。對眼下經濟狀況不如自己的人,可以適當訴說自己的苦衷:例如健康欠佳、子女學業不妙以及工作中的諸多困難,讓對方感到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

某些在專業上有一技之長的人,最好宣佈自己對其他領域一竅不通,講講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鬧過笑話、遇見尷尬等,至於那些完全因客觀條件或偶然機遇僥倖獲得名利的人,更應該直言不諱地承認自己是天上掉餡餅,是偶爾的運氣好。

此外,示弱有時還要表現在行動上。當自己在事業上已處於有利地位,獲得了一定的成功時,在小的方面,即使完全有條件和別人競爭,也要儘量回避退讓。也就是說,平時小名小利應淡薄些、疏遠些,因為你的成功已經成了某些人嫉妒的目標,不可以再為一點微名小利惹火燒身,應當讓出一部分名利給那些暫時處於弱勢中的人。示弱是收而不是放,是守而不是攻,因此它是一種無形的力量。

可以說,在為人處世中,懂得示弱是人際交往中掌握主動權的「靈丹妙藥」,也是謙遜為人、低調處世的制勝法寶。

以上內容由好的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幾歲就該懂的斜槓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