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頭等艙的距離,差的不只是錢

你和頭等艙的距離,差的不只是錢
圖片來源/pixabay

有一次出差從北京首都機場飛上海,剛好與我香港的合作夥伴莉亞和她老公同一班飛機。那天早上首都機場特別擁擠,機場像春運時的車站,排隊換登機證、排隊等過安檢。

我到機場比較晚,看這架勢再這麼排隊下去就要誤機了,而應急通道也排滿了人,說還要再等10分鐘,焦慮得不得了。我打電話給莉亞,問他們到了沒,怎麼沒看到他們。她說他們走頭等艙通道,現在在候機室吃早餐。他們太爽了,我和機組人員說千萬別讓飛機飛走了,別丟下我不管呀。

當我拖著箱子一路奔跑到裡面,一臉狼狽的出現在她面前時,她甩我一眼故作鄙視的眼神,說:「你怎麼想的呀,腦子進水了嗎?以你現在的收入,居然不坐頭等艙,不用這麼摳門。」我們一起登機,她左轉前往頭等艙,我右邊通往經濟艙,突然想起很搞笑的那句話——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頭等艙和經濟艙的距離。而這次的差距,卻不是因為錢的差距。

因為起得太早要趕飛機,在飛機上犯睏,我平時都在飛機上打字寫文章,而這次實在太睏了,但坐著睡又不舒服,想著莉亞此刻在頭等艙躺著美美的睡覺,突然就很想問自己:「我現在明明坐得起頭等艙了,為什麼從來沒想過去坐頭等艙。我也明明知道,現在時間對我來說是最寶貴的,排隊只能乾著急,為什麼腦子裡卻沒有要坐頭等艙來節省時間的念頭,好像長期腦海裡的思維就是——頭等艙和我是沒有關係的。」

到上海後,我們坐在去市區的專車上,我和她說了我的想法,她笑著說,以前她也這樣過。你現在收入升級了,但是消費觀念還沒有完全升級,或只升級到了初步階段,還停在原來一年賺10萬元的思維上。她說她當年調到新公司後,拒絕公司配的司機,說這些事情可以自己做,為什麼要麻煩別人。

公司的人就和她說:「妳錯了,公司花這麼多錢雇妳,妳的時間是不完全屬於妳的。妳的時間是很貴的,如果浪費在開車這些低效率的事情上,是在浪費公司的錢和資源,是不道德的。」原本覺得分內的事,從經濟效益的角度看,反而變得不道德了。但我們都知道誰是對的。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如何循序漸進撐起自己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