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有錢人的差距,不只是錢

你和有錢人的差距,不只是錢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窮人以為自己跟有錢人的差距,是錢,所以才一直無法變成有錢人。

很多人討厭有錢人,因為覺得有錢人身上充滿銅臭味,眼裡都是利益。

當然,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失敗的富二代,老爸好不容易把事業拼起來了,結果毀在自己的後代。

這種將家產敗光的失敗富二代,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內,今天我只想聊一種人:白手起家的有錢人。

既然是白手起家,那就代表,他跟你我一樣,都曾經一無所有,所以能放膽的飛。

但你一定很想知道,為什麼別人可以白手起家、從無到有,而你不行?這之間的差別是什麼?當然不是錢、肯定不是錢,因為別人也是一開始什麼都沒有。

比你聰明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聰明又比你努力

你跟有錢人的第一個差距,就是:他比你聰明,又比你努力。

你跟有錢人的最大差距,絕對不是錢,錢是結果,而不是因。很多人抱怨,為什麼自己這麼努力了,還是不成功?但是多數的情況是:你根本沒那麼努力。

你會覺得你自己很努力,那是因為你沒看過比你努力多一倍的人。

在2016年12月,網路上流傳了一張王健林的行程表,這位63歲的中國首富,早上四點起床,然後飛行六千公里,出現在兩個國家跟三個城市,最後晚上七點的時候,回到辦公室繼續加班。據說,王健林的時間顆粒度是15分鐘,安排很多事情都以十五分鐘為單位。

當然,或許你真的很努力,但這樣的人,我自己觀察是少數。多數人都是自以為的努力,根本還沒拼盡全力,卻以為自己已經盡心盡力了。

誰認知強,誰就能竄出頭

你跟有錢人的第二個差距,就是:他比你聰明,比你努力,而且認知還比你高出不只一個段位。

再說一次,你跟有錢人的最大差距:絕對不是錢,錢只是結果,但差距跟錢沒有一根毛的關係。

為什麼?再想想「白手起家」這四個字,窮人要白手起家成為有錢人,他一定不靠錢,靠得是其他東西。

傅盛曾經寫過三篇文章,叫做「認知三部曲」。傅盛認為人跟人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認知」。

聰明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聰明、比你努力,而且認知還高出你一大截。

當有個人可以用比你快的速度,賺更多錢的時候,代表他的認知在你之上。因為他肯定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東西,所以賺錢速度才會比你快。

當別人認知遠高於你的時候,你會不知道對方是怎麼想的,決策是怎麼下的,自然就贏不了對方了。

傅盛認為,多數人常常都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這怎麼解釋?就像是某個東西已經存在,某個知識已經擺在那,但多數人不知道有這件事。更可怕的是,當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時候,很容易陷入自己已經知道了實際情況的認知誤區,成長也就停止了。

所以成長的途徑,本質上就是不斷提升自己的認知,將自己更多的不知道變成知道。

你一定很想知道,那要怎樣才能提升自己的認知呢?因為聰明程度輸給有錢人就算了,你還有機會在努力程度上彌補回來。但是,如果認知也輸了,那八輩子別想翻身成為有錢人了。

要提升自己的認知,傅盛給了三個方法:

1.堅信大趨勢
2.對外求教,不做井底之蛙
3.活在當下,面向未來

錢只是附屬品,認知才是一切

你和有錢人的最大差距絕對不是錢;你和有錢人的最大差距絕對不是錢;你和有錢人的最大差距絕對不是錢;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錢只是附屬品,它是你基於跟有錢人之間的差異,所導致的最終結果。

白手起家這四個字告訴我們,多數有錢人變有錢,絕對不靠錢,靠得是錢以外的東西。

你跟有錢人的最大差距,在於努力程度跟認知。想白手起家成為有錢人,你要超越99%的人的努力程度,你才有機會。

但就算這樣還不夠,你還要極盡一切方法,努力提升自己的認知。上課也好、聽演講也好,自己看書也好;你要讓自己的大腦認知不斷迭代,讓自己的大腦跟有錢人一樣厲害、一樣鋒利,這樣你才有機會。

窮人以為自己跟有錢人最大的差距,是錢,所以只能一直當窮人;有錢人明白窮人跟自己的差距,跟錢沒有半根毛的關係,所以才能從窮人變成有錢人。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