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深度工作力?

怎樣培養深度工作力?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52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知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在2012年做的一項調查發現,一般知識工作者花了超過60%的工作時間在電子傳訊和網路搜尋上,光是用在閱讀和回覆電子郵件就花了將近工作日的30%。

也就是說,大多數人在一天的時間使用上,花了太多時間在無關緊要的小事上。

到底怎樣才能進行更有深度的工作?《深度工作力》這本書的作者,提供了一個公式讓我們參考,那就是:

高品質的生產工作 = 花費的時間 x 專注的程度

也就是說,當我們的注意力越集中,工作產能就越高。另一方面,隨著我們專注的時間越久,我們的工作品質也越高。

要提高我們的深度工作力,我們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做起。

1.固定的工作時段

固定的工作時段,我們又可以將它稱為「固定排程」,簡單的說,就是在某段時間之內,去做一件自己安排好的工作。

要持續深度工作,最容易的方法就是把它們變成簡單而且又有規律的習慣。例如我們可以安排自己在什麼時段要做什麼事,並透過一些工具提醒自己。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將晚上十點到晚上十二點這段時間設定為自己閱讀的時段,在這個時段內拒絕任何電子產品跟外在的干擾。

固定的工作時段,它的最大好處,就是隨著時間的增加,它會慢慢變成一種習慣。

2.只在必要的時候使用網路

如果我們每隔半小時就必須檢查一下電子郵件,這可能會造成工作效率非常低落。因此,我們可以安排自己只在固定的時間去做一些瑣碎的工作。其餘的時間就讓自己遠離網路,專注在工作上。

3.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對於專注在深度工作的個人來說,它的意義是,我們應該追求少數幾個遠大的成果,同時投入足夠多的時間。

也就是說,我們的目標不是花更多的時間工作,而是要對瑣碎的事情說不,並且將注意力集中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每個人應該都聽過時間矩陣,時間矩陣一共可以切割成四個象限。

第一象限:重要且緊急

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緊急

第三象限:緊急但不重要

第四象限:不重要也不緊急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這本書的作者史蒂芬・柯維認為,我們應該盡可能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第二象限上。

咦,很多人可能有疑問,難道第二象限比第一象限重要嗎?沒錯,確實如此。第一象限緊急的原因,通常都在於要,快要交報告了,或是專案截止日期快到了…等等,但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情,例如投資自己的腦袋,卻常常因為不是那麼緊急,因而被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

簡單的說,要讓時間變得更有效率,就從減少花在第一象限的時間,並消滅花在第四現象的時間做起。

我們應該盡可能將80%的時間,都花在第二象限上,這也是史蒂芬・柯維在書裡面所提出的成功人士的七個習慣之中的一個:「要事第一」。

結論

聽到這裡,你可能已經明白:

要培養我們的深度工作力,我們可以從三件事做起:

1.建立固定的工作時段
2.只在必要的時候使用網路

這兩個用來幫助我們從事高品質的深度工作。

3.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這能夠避免我們將時間花在瑣碎的小事上,確保我們投入足夠多的時間,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52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一、四,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