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不同音樂,讓你提高生產力!

5種不同音樂,讓你提高生產力!

(圖片來源:Stevens21)

編輯/鍾宇筑

根據邁阿密大學的研究顯示,聆聽音樂竟然能幫助我們提高生產力!雖然許多種音樂都能幫助我們提升工作效率,但並非每種音樂都有這樣的功用,有些種類的音樂甚至可能干擾我們的思考,降低我們的工作效率。

根據報告顯示,具有歌詞的音樂,或是曲式複雜的音樂類型都有可能使我們分心,或是變得更煩躁。

因此,為了避免「聽錯音樂」的狀況發生,研究人員整理出以下五種能夠幫助我們提高生產力的音樂類型。

1.古典音樂

一提到古典音樂,腦海裡是否開始浮現巴哈、莫札特、韋瓦第等著名作曲家的作品呢?根據一則放射科的研究顯示,巴洛克音樂能夠穩定情緒,工作時也有助於集中精神。而古典音樂百百種,如果不知道該從哪種下手的話,不妨試試韋瓦第的作品「四季」,或是巴哈的「勃蘭登堡協奏曲」吧!

2.大自然音樂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聆聽大自然音樂有助於提升認知能力,以及提高專注力。不論是潺潺水聲、滴答雨聲、颯颯落葉聲等滑順的聲音,或是鳥兒啁啾、萬物聲響,都能使我們感到平靜。有些人會使用鋼琴、鼓、長笛等樂器模擬這些大自然音樂,營造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讓聽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3.史詩音樂

聆聽史詩音樂,有助於增強我們的信心,讓我們能夠在陷入瓶頸時,強化心靈勇於面對困境。

由於許多史詩音樂編曲宏偉有力,所以許多人會透過聆聽如此鏗鏘有力的音樂來提神,增加自信心。所以當你感到筋疲力盡之時,不妨來首史詩音樂提振士氣吧!

4.遊戲配樂

好的遊戲配樂能夠有效提振玩家精神,促使玩家更願意投入心力在遊戲上直至勝利。如果工作累了想要來點不一樣的音樂,試試聽些特別的遊戲音樂吧!

5.氛圍音樂

如果覺得被工作壓得快喘不過氣時,來首氛圍音樂吧!提出「氛圍音樂」一詞的Brian Eno曾表示:「氛圍音樂的精隨在於,聆聽者在聽完音樂以後並不會感到有壓迫感,且這樣的音樂必須在任何情境都能被注意到,並且被廣為接受,才稱得上氛圍音樂。」因此,聆聽氛圍音樂有助於提升效率,成為推動我們前進的力量。

除了以上五種音樂以外,還有許多音樂也適合在工作時聆聽,例如爵士音樂、靜心音樂、藍調音樂等。如果不想被同事的嘻鬧聲或辦公室的雜音影響,不妨戴上耳機,暫時遠離一切的喧囂,聽聽柔順的音樂,提高專注力,增加生產力吧!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