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以為自己有生產力,但其實沒有

有些人以為自己有生產力,但其實沒有
圖片來源/pixabay

每週Youtube定期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

工時高,不代表有生產力;做的事情多,也不代表有生產力。有些人覺得自已一天的事情做很多,但其實生產力卻只有一點。

你可能很納悶,工時高也不對、做的事情多也不對,那怎樣叫做有生產力?

真正有生產力的人,會懂得高生產力的秘訣其實是:你花的的時間越來越少,但卻能有越來越多產出。

這個概念體現在:跟別人做出同樣品質的事情,但花的時間比別人少;或是花同樣的時間,但產出卻比別人高出一大段。

一個人生產力的多寡,不取決於他花了多少時間。我發現,大多數人常常會陷入瞎忙的狀態,不外乎,就是陷入生產力的迷思而沒有發現。這類迷思大概有以下幾類。

迷思一:以為事情做很多,但生產力卻很低

幾乎大部分談論到生產力與效率的學者,他們都會談論到8020法則,這個法則主要是在說,你所產生的80%的成果,僅僅來自於你20%的努力。

這個法則,其實就告訴我們:並不是每一件事很重要。

知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在2012年做的一項調查發現,一般知識工作者花超過60%的工作時間在電子傳訊和網路搜尋上,光是用在閱讀和回覆電子郵件就花了將近工作日的30%。

大家可能都有很多這樣的經驗,覺得自己忙碌了一整天,感覺做了很多事,但只要仔細去分析,就會發現生產力其實很低。

你以為自己事情做很多,但忙了一天下來,仔細去評估,還真的沒做到甚麼,這或許是多數人都曾經有的經驗,也就是沒有把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迷思二:掉進「勾消」代辦事項的陷阱

相信很多人都有使用便條紙的習慣,在便條紙上我們會寫上很多待辦事項,很多人在這裡就會掉進「勾消」代辦事項的陷阱,也就是每做完一件事,就把某個代辦事項給劃掉,雖然這會給自己帶來不少的成就感。

但門心自問,代辦事項勾消越多,就代表你生產力越高嗎?當然不是,真正的重點是對代辦事項進行去蕪存菁。

代辦事項清單,只要留下最重要的事情3個左右就好,並且永遠將重心放在先做重要的事情上。

迷思三:不小心就當了好好先生

相信很多人可能也有這樣的經驗,一不小心就當了好好先生,不好意思拒絕別人。朋友的請求幾乎沒拒絕過,同事要求自己的幫忙也感到不好意思拒絕。

但,當個好好先生,根本無法增加我們的生產力,反而是在降低自已的生產力。

迷思四:以為多工比較有效率

同時多工比較快嗎?其實很多研究已經證明,人的大腦很難一次處理很多事,一次只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效率反而比較好。

當我們放著原本正在做的事情,跑去做另外一件事情的時候,此時注意力仍然會少許殘留在原本的事情上,再加上,當做完了另外一件事,再回來做原本的事情的時候,我們也不可能就立即進入狀態,我們需要重新整理我們的思緒。

也就是說,我們被中斷的越多次、一次做越多的事情,我們反而在降低自己的生產力。當你被中斷的次數越多,你的生產力就越低。

聽到這裡,你可能已經明白:

高生產力的秘訣是:你花的的時間越來越少,但卻能有越來越多產出。要破除生產力的迷思
,先注意這四件事:

1.把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20%事情上
2.做了多少代辦事項不重要,而是有沒有把時間花對地方
3.別當好好先生
4.專注做一件事,做完再做下一件。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54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