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26歲的埃及女生,如何將垃圾變成商品?

一位26歲的埃及女生,如何將垃圾變成商品?
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編輯/陳佩祺

Melissa Jun Rowley是一位愛旅行的企業家,而一次到中東及北非的旅行讓她接觸到當地許多有才華的女性創業家。她們為了自己飽受戰亂的家鄉努力著,不論是安置難民、處理每天上演的衝突戲碼、還是努力讓家園在動盪中保持一定的運作,每一位都讓Melissa感到敬佩。

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26歲的埃及女生Yara Yassin,她創的Up-Fuse公司運用回收物品,重新將那些人們丟出的「垃圾」改造成實用日常用品如背包、筆袋、錢包等,不僅不浪費資源,也成功改善家鄉開羅的垃圾亂象。她在WeMENA Challenge,一個世界銀行協辦的商業競賽中奪得第一,而她二次運用回收物的概念也在周邊國家傳開,大大改善了中東及北非的衛生環境。

以下是Rowley與Yassin的訪談內容。

Melissa Rowley:我很欣賞那些懂得用回收物品的公司,請問Up-Fuse公司是如何做到這點,還同時提供工作機會的?

Yara Yassin:在2014年,我們與開羅的一個非政府組織合作,我們教那些工作人員如何將廢棄物變成有用的東西。那次的培訓是兩天,當時的5位參與者中只有一位女性,在這個計畫逐漸有效果之後,大家開始互相宣傳、教導,現在已經有24位學生是與同儕學得這個技能的。

Rowley:以埃及的文化角度及商業角度來說,女性企業家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Yassin:對我來說,我不在乎那些傳統的文化觀念,不論這件事被認為是「女性化」還是「男性化」,我只做我覺得對的事。我身邊有很多朋友也跟我有一樣的想法,但在埃及,大多數女性還是會希望自己的父親、丈夫或男友幫她們說話,因為男性講的話就是比較有分量。

還有一點好笑的是,身為女性,我有時必須付更高的價格才能買到東西,有些不道德的商人會因為客人是女性而故意抬高價格。

Rowley:在妳創立Up-Fuse的過程中,妳個人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妳又是如何克服的?

Yassin:我不是天生的領導者,但我一直有野心,而我第一個碰到的困難就是,我其實不是個會規劃的人。我不會抓時間也容易感到疲憊,但藉由與夥伴的合作,我漸漸改掉這些壞習慣,做事也有效率多了。

另一個難題是,我不喜歡將事情委託給別人做,我總是覺得事情要自己完成比較安心,但經由觀察,我發現我可以從不同人們的不同想法中學到許多,而有些點子是我根本沒有想過的。

最後一個難題是,我還在學習如何正向思考。我很少會站在鏡子前跟自己精神喊話,而唯一一次我在洗澡時邊跳邊唱是我們贏得WeMENA競賽那天。

Rowley:妳覺得在阿拉伯世界中的女性企業家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Yassin:這些參加WeMENA商業競賽的女性都很聰明,也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她們會去世界的每個角落找尋新知或站出來對抗不合理的文化限制。但這些人只是整個社會的最高層,我們應該要將這些想法傳遞給一般阿拉伯世界的女性,讓她們看看這個世界,讓她們勇於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Rowley:人們可以從哪裡買到妳們的商品呢?妳們公司有擴張到其他地區嗎?

Yassin:Up-Fuse從2015年開始營運,最近人們除了從我們的官網訂購,也會從FB粉專或Instagram下單。我們也與埃及的零售商合作,有一定知名度後,便直接在當地市集擺攤,讓民眾直接購買實體商品。最近,我們也發展到海外,在柏林、美國、科威特、杜拜等地區都有合作的零售商。

世界上有很多這樣的好點子需要被發掘,Yassin才26歲就以行動改變了她的家鄉,對Up-Fuse公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搜尋看看喔。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