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7句話,少在職場說

致命7句話,少在職場說

(圖片來源:Pezibear)

編輯/鍾宇筑

在職場中,人人都想展現自己最專業的一面來取得職場信任,也替自己爭取機會。除了行為表現,連我們的遣詞用字也會深深影響我們給人的感覺。有時候如果說錯了某些話,在別人眼裡,你的專業程度可是會大大扣分的。

因此,說話的藝術在職場中便顯得格外重要。要如何說話才能讓你「聽起來」很專業,就成了關鍵。以下列出了七句我們常聽見,卻應該避免使用的的句子,因為這些話可是會讓別人對你印象大打折扣的哦。

1.這不是我的錯

很多人遇到問題的時候習慣先推託,而不是先反省,這是非常NG的行為。在你把錯誤丟給別人時,他人對你的印象就開始呈現扣分狀態。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失敗為成功之母,不論問題是不是出在你身上,與其爭論誰是誰非,不如仔細思考解決之道,並思考如何預防同樣的錯誤再次發生比較實在。

2.我不行

當你說出這三個字的時候,等於自毀形象。連你都否定了自己的能力了,又何以奢求他人信任呢?比起一開始就拒絕嘗試,大膽接受挑戰應該更討喜,告訴對方「雖然這對我來說有點挑戰,但我願意努力看看」,相信別人對你也會擁有好印象。

3.我不想

一開始就拒絕別人,怎麼可能替自己的形象加分?而說出這樣的話,也間接表示你是一個守舊、不願意挑戰的人,久而久之,也不會有人願意給你學習的機會了。如果想要在職場中不斷成長,就該試著讓自己隨時保持自信地去接納每一份挑戰。

4.對我有什麼好處?

如果你只是一味的追求自己的利益,一定很快就會被歸類為「自私鬼」,而職場中,誰又會喜歡自私自利的人呢?而說到自私,大部分的人都會直接聯想到「不懂得包容」、「沒耐心」等負面性格,不想被定義為這樣的人的話,就少說這句話,多從We的角度取代I的視角吧!

5.我不想跟xxx共事

明目張膽的「搞排擠」絕對是職場生存禁忌之一,更顯得你是個幼稚的人,你的專業形象也會因此大打折扣。我們應該學習與各種不同性格的人相處,並從中學習溝通之道,而不是一味排斥面對不同個性的人。除非對方已嚴重冒犯了你,例如性騷擾,或是言語攻擊,那我們可直接向上舉報,也不需要私下排擠。

6.我好無聊

這句話的嚴重程度應該可排到前三名。當你老是愛跟身邊的同事抱怨工作無聊,別人會怎麼想?這樣應該只會加深他人對你的負面印象吧!我們應該在工作中找到能夠支持你堅持下去的熱忱,而不是一味地往消極面思考。如果你覺得有點乏味,不妨多找些挑戰給自己吧!

7.我試試

「試」跟「做」意思可是差很多的。當你只說「試」的時候,語氣會顯得比較單薄,且缺乏行動力,聽起來就會顯得格外敷衍。

倘若想要表達自己嘗試的意願,不妨告訴對方具體的執行步驟,讓對方知道自己是有在明確規劃如何進行的。所以下次別再說「我試試」了,大聲的說「我願意努力執行」吧!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