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棻卿專欄】親愛的,那並不是愛情

【魏棻卿專欄】親愛的,那並不是愛情(圖片來源:stocksnap

曾經看過網路上流傳一張圖片,對白內容非常有趣。記者問老夫婦:「維持六十五年婚姻的祕訣是什麼?」老婆婆回答:「我們出生的那個年代,教育我們,東西壞了要修理,而不是把它丟掉。」

這段話讓我想起了,幾年前,曾經問過一位已婚友人:「妳當初是怎麼確定這個男人可以嫁?而且還確定自己也願意跟他起攜手過一生?」原以為我會聽到什麼充滿睿智的答案,沒想到,對方卻一派輕鬆地回答說:「哪需要想那麼多啊!若是結婚後發現相處不下去,離婚就好啦!」

新舊世代的婚姻觀,兩相對照,不禁令人莞爾。如同故事中,女子和準新郎的對話,光是對於「愛上拜金女孩」這件事,兩人的觀念也是截然不同,而且背後還各有一番論調來支撐。這也顯示了,一個人秉持著什麼樣的愛情觀,最後就會發展出一段什麼樣的愛情,甚至是婚姻關係。

因此當你有天發現,自己總是在某種感情模式裡不斷輪迴,得不到一個令人滿意的結局,那表示得先自我檢視一下,對愛情的認知和態度了。

說到這裡,或許很多人會疑惑,到底「真愛」的定義是什麼?根據美國心理學家Robert Sternberg提出的愛情三元論,他認為真正的愛情,應該是由「激情、親密、承諾」這三個元素所構成,缺一不可。

所謂的激情,簡單來說,就是心動的感覺,那是一種無法解釋的化學作用;而因為有了激情的驅動,就會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對方,藉由互相傾吐心事,建立親密的連結感。當前兩項因素都具備了,才會走到承諾這一項,也就是決定要不要與對方結婚,共度一輩子。

這樣的愛情發展過程看似乎理所當然,但實際上,很多人對於愛情的定義,常常只停留在「激情」階段。在愛情的關係裡,激情,也就是所謂的感覺,固然很重要,但也不能空有激情。因為心動的感覺,來得快去得也快,若是沒有心靈相通的親密感為基礎,進而願意為這段關係承諾一輩子,那麼,再轟轟烈烈的愛情,終究也只是曇花一現,徒增心碎罷了。

有位女孩,成了男人婚姻裡的第三者。兩人的婚外情只維持一段時間,男人就開始對女孩感到厭煩。直到後來,男人因為另一段外遇被妻子發現,婚姻瀕臨破碎,男人才又回頭去找女孩,態度不僅變得溫柔多情,還經常向她訴苦。

原本就對這段感情舉棋不定的女孩,更痛苦了。她問我:「男人對她是愛嗎?或,只是一種依賴?」我想任何人聽到,都會斬釘截鐵地回答她:「這,不是愛。」我勸女孩千萬不要再沉淪下去,因為一個婚後不斷劈腿的男人,感情操守都已經有問題了,更何況,女孩還不是他唯一的外遇對象。

「永遠不要忘記,妳值得一個好男人來愛,但前提是,妳要先學會看重自已。而忍痛拒絕不適合或不好的男人,就是看重自己的一種方式。」最後,我這麼告訴她。女孩有沒有真的聽進去,我不知道,我也不會進一步去追問,因為決定權,始終在每個人自己的手裡。

若是現在的你,也正陷於一段只有激情的感情漩渦裡,無法自拔。那麼,夜闌人靜時,請記得提醒自己:親愛的,那並不是愛情。

本文作者:「魏棻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