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是無法達成目標?5個每個人都該面對的現實

為什麼總是無法達成目標?5個每個人都該面對的現實(圖片來源:twid)

編輯/邱雅雯

有時,我們會聽到有人說健身房裡有許多新面孔嚷嚷著說要未來每天都要健身,可沒幾個月後,那些面孔全都消失了。大部分的我們,也常常沒有辦法達成我們的目標,而企業家中,未達成年初目標的比例又更高了。

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往往都會被種種現實羈絆住,而我們也都會為了求生存放棄原先的目標,只求能過活就好。Lifestyle Business的顧問Kimanzi Constable提出了我們無法達成目標的五個原因──我們不僅要瞭解為什麼,也要學著去克服這些障礙,讓自己不忘初衷、離目標越來越近!

1. 做夢總是比付出來得更容易

白日夢冒險王的標語──停止做夢,開始生活 (Stop dreaming, start living.)──提醒了我們,不要整天想著那些不切實際的夢想、忽略了現實,而且也不願付諸任何行動。要經營任何企業都是不容易的,我們沒有辦法讓每件事情都依照原先的計畫走,但是不做任何行動的話,是連一點成功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總是有時間去做那些我們喜歡的事,像是追劇、玩電玩等等;可是對於那些該做的事,總有許多藉口推託。但是,要有所改變就要有所犧牲。不過這些犧牲不是永遠的,只要我們能達到目標就可以了。因此,多利用時間去好好經營、管理自己的事業吧!

2. 只遵從那些會自我限制的信念

在每個人的心中,總是會有一個聲音阻止自己踏出舒適圈。那個聲音是從過去的經驗而來,它們會告訴自己只要好好安於現狀,不用去做任何改變。甚至,我們會告訴自己:我們不夠聰明、不夠幸運、不夠好看、也沒有足夠的背景條件可以成功。就這樣,還沒開始做就畫地自限,自然而然沒辦法達成目標。

要記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我們可以有崇敬的企業家,但我們不必跟他們一模一樣;我們也要活出自己的人生、走出自己的路,因為我們也值得獲得屬於自己的成功。

3. 害怕失敗和面對他人的反應

我們害怕失敗,更害怕自己表現出難堪的樣子。可是實際上,比起真正的失敗,光是想到失敗的狀況就足以讓自己卻步、不敢往前。失敗是經營的一部份,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藉由失敗才能讓自己更進步,給自己機會讓自己知道哪裡出了問題。

失敗不是結束,而是一個契機。我們不需要在乎別人的評論,因為他們的意見並不會讓自己有更多錢,更不會因此而成功。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從失敗中學習、成長。

4. 沒有任何計畫

想要成功,就要訂下計劃。即興發揮只會在電影、電視劇中才有用,現實生活中可不能這樣。沒有計畫的做事會讓失敗的機率提高,也更有可能使自己想要放棄。在做事之前沒有做好準備也會讓自己常常感到困惑、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

現在網路與科技如此發達,能夠搜尋到其他人的經驗,或是找到能夠引領我們的資訊。因此,根據自己的經驗和一些資料,訂下仔細的計畫,並按部就班的一步步踏向成功吧!

5. 忘了初衷

每當遇到挫折時,內心總是會崩潰大喊著要放棄,想就此算了。但,忘了當初為什麼要開始了嗎?

人生苦短,也只能經歷一次。雖然往成功的過程中相當艱辛,可是一旦達成目標的時候,那些苦澀都會化為甜蜜;回頭看那些淚痕、汗水、傷疤,都會覺得一切值得。所以絕對莫忘初衷,不要忘記當初想要開始的悸動,時時提醒、激勵自己!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