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第一張骨牌,達成所有目標將不再只是空想

找出第一張骨牌,達成所有目標將不再只是空想

達成目標向來不容易,想要完成手邊堆積如山的事項也從來都很困難,在這個變化越來越快速的時代,我們的注意力似乎也越來越發散。

對於達成目標這件事,有太多太多方法,但可能就是因為我們手中握有過多的方法,才會無法好好的聚焦在一個策略上,以致於無法實現心中的目標。而我們也總想為了在最少的時間內做完更多的事,一心二用或多用導致最後什麼事都做不好。

或是我們理所當然覺得「有志者事竟成」,想要使用意志力完成所有事,卻不知道意志力是會消耗的,每一件事所需意志力的量也都不同,可能還未開始做正事便發現自己的意志力早已不小心用光了。

推骨牌工作法的神奇效力

在《聚焦第一張骨牌》這本書裡,作者提出了很簡單的方法,教我們如何聚焦和找出行動的焦點,作者蓋瑞‧凱勒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創業者,他根據自己的經驗並觀察了多位高績效工作者,整理出一套名為「推骨牌」的工作方法。

「我能做哪一件事情,做之以後,其他每件事情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都不必做了?」

這就是書中最關鍵的一句話,想要學會聚焦,就要練習運用這句話找出行動的焦點,而有了行動的焦點,在完成了這件事以後,剩下的事便能迎刃而解,甚至已經被解決了,這也就是此句話擁有的神奇魔力。

宛如在推骨牌一樣,往第一張骨牌一推,其他的骨牌便會接連倒地,你就不需要再一個個慢慢的推。

通常最難的事就是那第一張骨牌

要從最難的事開始做,我想你一定有聽過這個做事法則,事實上這個辦法和找出行動焦點頗為相似,因為最難的事肯定是你最不想做的事也是最棘手的事,但通常在你做完最難的事之際,你會發現其他的事都變得容易了,便能夠順利解決。

不過若是你將最難的事放在最後才做,你在做第一件事之際會一直想到後續還有一件非常困難的任務在等著自己,既無法專心在目前的工作上,還會不斷被尚未解決的難題所影響,而且在做完其他較簡單或瑣碎的事情以後,你也浪費了不少意志力,如此一來,在處理真正困難的任務時,少了意志力的幫助,做起來就顯得更艱難了。

回到那句話上,其實此句話裡涵蓋了一些微妙的道理,當我們問自己現在「能做」什麼的時候,跟「應做」、「可做」、「會做」是不一樣的,這些字會給我們過於煩雜的感覺,只有找出能做的事,才不會帶給自己其他多於的情緒,也才會真正開始行動。

「做了之後」這幾個字詞,會使我們更深入地思考我們該如何做這件事,才能夠讓後續的事項產生連動效果,推倒剩下的骨牌。最後的「其他每件事情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都不必做了?」讓我們重新審視我們首先要選擇做的事,是否真的能夠引起巨大的改變,使其他事情變簡單。

專注工作時別忘了提防注意力小偷

鎖定正確的目標是推倒骨牌的關鍵,完成了目標以後,彷彿啟動了一連串的改變,不需要花費大量的力氣與能量,就能超越平常的工作成效,擁有更多時間做自己的事情。可是在聚焦的當下也別忘了小心兩個注意力小偷。

第一個就是「無力說不」,我們的大腦多數時間都在神遊,只要沒有時常拉回注意力,很容易就會分心,因此為了捍衛我們的注意力要,切記一定要對大腦經常性的神遊說不。

第二個是「害怕混亂」,當我們專注在某一件事的時候,其他尚未完成的事情就會不斷的來擾亂我們,成為龐大的壓力,只有持續的將專注力集中於正在進行的事,才是抵禦此壓力的良方。

聚焦在能夠產生推動力的目標上,專心致志讓注意力小偷無法偷襲,達成所有目標將不再只是空想。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Yulina Huang
現經營粉絲專頁提筆心手以及個人部落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