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人際網絡」的九大心法,幫助你順利求職!

建立「人際網絡」的九大心法,幫助你順利求職!

編輯/蕭譯婷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的職場工作人有22%是透過人力銀行或獵才公司等仲介機構找到現在的工作。或許你想問,剩下的人又是如何順利求職的?其實有高達70%的職場工作人得到工作的方式,是經由親朋好友的介紹,也就是所謂的「人際網絡關係」。

無論是在搜尋適合職缺、投遞履歷,甚至到面試等階段,如果你認識相關產業的工作者或是剛好在該間公司工作,對方除了能提供你更多詳細資訊,甚至還有機會直接向人資部門推薦你,讓你順利獲得工作機會。因此,拓展交友圈並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個人職涯發展是極為重要的,而《Linkedin》撰稿人Jeff Altman提出了維持人際網絡的九大心法:

1. 自我介紹

無論是在面試時、電話中,甚至只是在電梯裡或大馬路上,當你與陌生人開啟對話時,你能不能簡單明瞭的進行自我介紹,甚至讓人對你留下深刻印象?當然,你的自我介紹必須因人而異,但仍可先準備好一套說詞,讓自己在面對陌生人時不那麼緊張。

2. 加入社群

拓展交友圈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入一個團體當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這個團體可能跟你的興趣相關,或是可以使你在群體之中磨練能力並展現長才,和其他成員多多交流,或許就有機會得到獨家消息。

3. 加強現有的人際關係

對於你已經認識的人,包括朋友、家人或以前的同事等,是不是有些人你已經好久沒有聯絡了呢?你可以試著重新和那些朋友聯繫並聊聊近況,如果能讓他們知道你正好在找工作,他們說不定能引薦自己的朋友來幫助你或給你建議。

4. 樂於助人

俗話說:「付出得多,得到的越多。」雖然幫助別人不能抱持著「要求回報」的態度,但若你能先伸出手幫助他人,有一天當你需要幫助時,或許曾經幫助過你的人會願意助你一臂之力。因此,當你身邊的親朋好友面臨困難或需要專業上的協助,若是在你的能力範圍之內,請盡量幫助他們,說不定幫助別人解決問題的同時,你自己也能得到某些收穫。

5. 建立良好印象

在第一次見面時,若你能試著讓自己在他們心中留下良好印象,當你提出請求時,對方或許有比較高的機率會答應你!

6. 好好培養感情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需要培養的,無論是友情、親情還是愛情。因此別期待你現在所建立的人際網絡能在短時間內就收到成效,為你帶來職涯上的助益。請定期撥打電話給對方、使用通訊軟體傳個貼圖,或是逢年過節時記得送上祝福,讓對方時常想起有你這個貼心的朋友。

7. 信守承諾

當你答應你的朋友要向某間公司投遞履歷,而他/她會幫你打通電話向主管推薦你時,請記得信守承諾。否則當他們動用自己的人際關係幫助你,你卻又反悔而讓對方欠別人人情時,你就很有可能會失去這個朋友對你的信任。

8. 少點悲觀

即使你不是個天生樂觀的人,你也應該盡量別表現出內心消極的一面,畢竟在人際交往當中,沒有人會喜歡想法悲觀的人,而積極且主動爭取的人通常才能得到工作機會。

9. 時時刻刻都要「交際」

如果你只是在需要別人時才連絡對方,並開門見山地直接要求別人幫你,這樣可能會讓對方將你拒於門外。而只有在需要「交際」的時候才和別人對話或互動,這樣你可能會錯失很多機會。即使你現在不需要別人的幫助,你也能藉由一次次互動深化彼此之間的關係,或許還能從對方身上學習與成長。

參考來源:Linkedin

圖片出處:nospu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