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累了嗎?重新找回工作動力的5個小方法!

你的心累了嗎?重新找回工作動力的5個小方法!

21世紀的生活步調越來越快,隨著比拚速度的時代來臨,效率在工作上產生的壓力也普遍較高,每個人每天都在找尋各種方法試圖提升工作效率,大部分人用咖啡來作為每日醒腦必備,表格、待辦事項整理術也都是提升工作效率的好方法,這些方式可以幫助我們短時間內提升效率,但若沒有一顆對工作時常保有動力的心,帶來的成效依然不足以達到我們對自己的最高期許。

要找尋工作的動力來源,除了資深職場專家經驗談,科學也證實確實有方法能夠幫助工作者提升每日工作動力,美國職場助理培訓公司Lexion Capital Management的創辦人兼執行長Elle Kaplan便對此進行科學研究證實,整理出讓人能在職場常保動力的五個方法。

一、增加變化與刺激

一成不變的事務容易讓人感到疲乏,陷入同樣迴旋、無法向上進步。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發現,當一間學校希望向大眾募資時,比起單純募集,讓因募資獲益的學生去與大眾交流短短幾分鐘,能讓募資率提升為171%;將同樣的道理拉回工作上,人是需要改變和刺激才能有所行動的動物,面對相同的目標,每天可以試著用不同的方法去完成、達到最高效益,減少因習慣而感到無趣的疲乏感,找回平日工作的動力。

二、定時犒賞自己

不意外的,科學證實:人的行為當中75%是為了得到獎勵所做,而令人意外的是,在生活中不定期犒賞自己的人實則不多,即使大多數人都是為了更大的理想在努力,但去除短期為了獲得犒賞的動力,工作則容易令人興致缺缺、提不起勁,高效率只會在成功後出現一段時間,隨後即逐漸下降,等待下次成功再上升。而殘忍的事實是,這樣的循環只會讓每次成功像彈力漸弱的橡膠球,越彈越低。
Kaplan建議,至少需要每個禮拜犒賞自己一次,內容可大可小,將急躁的步調緩和下來,冷靜、充電、繼續前進。

三、從小成功累積大成就

美國哈佛大學致力於研究頭腦運作與成功關聯性的企業專家Rosabeth Moss Kanter曾說:「小成功、小企畫、小改變往往是大變化的幕後推手。」當人因為小成就而感覺自己成功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令人感到滿意、開心、受啟發,同時,當下所接受到的資訊也會在腦內記憶較久。在追求理想的同時別忘了:大成就來自於小成功,先將大成就分割成許多小里程碑,可以幫助自己在完成小成就的同時,從中獲得啟發,一步步邁向大成就。

四、平衡工作與身心

美國致力於拉近企業上下管理差距的公司Virgin Pulse調查顯示,2015年統計中,首要影響員工工作動力的原因就是健康問題,全心投入工作常容易忽略健康,然而,沒有健康的身體與清晰思考的頭腦,人是無法完成任何成就的,適度休息、均衡飲食、定期運動都是有效累積身體能量的方法,許多人時常因工作忘了健康,但健康與工作成就一樣,都需要平日點點累積起來。

五、試想未來自己的樣貌

賈伯斯曾說他每天起床都會對著鏡子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人生中的最後一天,我會想要做什麼事?」或許把每天當作最後一天過的心態太極端,但認知到人生是有限的很重要,要保有動力持續前進,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試圖達到無限的可能,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首先要預想未來並規畫執行。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指出,預先思考自己退休後樣貌的人,通常較能有效累積積蓄供退休使用,人都要先思考才能為想法規劃行動,埋頭苦幹之餘,想想未來希望自己的樣貌為何,並針對這樣的想法從長計議,才能常保動力,朝成功的方向循序漸進。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 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