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旅程新冒險|先捫心自問這5件事

doors-1690423_640

編輯/林以晨

人生是不可能一帆風順的,我們總是會在某些時間點做出一些人生中的重大決定,而這些決定都會我們帶來全新的旅程與冒險。但是做這些重大決定,是不能夠魯莽行事的。在做下決定前,我們都必須好好深思熟慮,究竟這樣的放手一搏,會為我們帶來些什麼。

的確,我們可以向他人尋求建議,但是最終是我們自己要負擔起做決定後的責任,以及是我們自己面對迎面而來的新挑戰,所以除了尋求建議,更要回到自己內心。因此,知名布鞋廠牌 TOMS 的創辦人與現任執行長 Blake Mycoskie 在 Linkedin 上提供了五個人們可以在做重大抉擇前,可以好好捫心自問的問題。

一、你的個人信念是什麼?

有時候我們覺得人生一成不變,覺得我們需要做點改變,但是我們可能只是忘記了以前有過的冒險,以及我們曾經因為這些冒險與旅程而學到的東西。我們要先檢視過去我們曾經做過的事情,以及從之得到的信念。很多時候,要踏上真正的新旅程,是要檢視過去,而不是創造未來。

二、你的長處有哪些?

老實說,大部分的建議,都是在教我們如何變得更好,言下之意,就是要改善我們的缺點。可是在一段新旅程的開端,我們要做的不是急著處理我們的缺點,而是增強我們優點。

三、你想要學到什麼?

很多人都會擔心自己人生的下個階段,在社經地位上,是退步的。可是我們更要思考的是,我們在這個新階段,能夠學到什麼。要知道這些人生經驗,最後都會成為最有價值的資產。

四、你想處理什麼問題?

通常我們要做出人生重大抉擇時,都是因為我們認為我們原先的生活中有些問題,而舊生活型態無法解決我們所遇到的問題。但是在解決問題前,我們要先檢視這些問題,我們要能夠判斷這些問題是真的必須藉由進入新旅程來解決,還是其實現階段根本早就可以處理掉。

五、你能負擔起風險嗎?

做決定就像兩面刃,有新旅程新體驗,也會有要負擔起的風險。做決定前,我們是否應該要好好的檢視一下現階段的自己,是否能夠負擔起這些風險。風險的檢視就是要避免我們魯莽行事,而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莽撞的做事情的。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qimo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