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生活沒什麼不好

一個人的生活沒什麼不好(圖片來源:Antranias)

就像日本作家吉澤久子所說的,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不管是單身、離婚或喪偶,最終我們都是一個人的離去。所以每個人最好都要具備孤獨的能力,還有自己讓自己快樂的能力。

在四、五年級那個世代的男女,大部分的人都進入婚姻有了小孩,或許對婚姻不滿但大部分的人都選擇為了子女隱忍婚姻。能夠白頭偕老,又能興趣相投,共同成長的伴侶終究是少數。由於我們對婚姻有更深入的體驗,也能了解一個人的生活真的沒有比較不好。

現在單身男女的比例越來越高了,他們並不是害怕婚姻,也不是不想結婚,而是寧缺勿濫,不想勉強自己而已。他們想的只是一份忠於自己情感的選擇,這麼簡單的一個要求卻要走了好幾個世紀的今天才做到可以不被非議。

過了50之後若還單身,無論是未婚、離婚還是喪偶,對婚姻的觀念也慢慢趨向於隨緣和自由自在,婚姻不是他們的嚮往和必要。我身邊遇到一些單身的人,他們可以談戀愛,但不見得想要再進入婚姻,只是單純的希望有一個談得來又興趣相投的伴而已。

現在的女性就業機會增加,都有養活自己的能力,還有很多女性她們的收入和能力甚至比男方還要高,若真等不到心動的那個人也沒有什麼好勉強的。能在一起生活很好,不能就當好朋友,相互照料也不錯,不一定要進入婚姻。

畢竟到了這個年紀,每個人的家庭背景,子女成員,經驗故事都不一樣,勉強是最不需要做的。可以不結婚,但不要不談戀愛,無論幾歲,只要單身就盡情地去享受戀愛的甜美。真正進入婚姻的現實,反而兩人很難維持戀愛的浪漫,所以盡情享受一個人的快樂,或是兩個人的甜蜜吧。到這個年紀戀愛不是為了婚姻,而是尋求另一個談得來,處得來的伴。

一個人的生活自由自在,不用跟別人商量就可以自己行動,不用配合別人的時間就可以出發,只要夠獨立,夠勇敢就可以很自在的享受一個人的日子,照顧好自己的靈魂,至少不用再跟另一個不愛你或你不愛的人綁在一起。

不是因為沒有人愛,也不是因為沒有被人愛所以才選擇一個人,一個人的真正快樂是不管有沒有人愛,或是有沒有被人愛的時候還可以快樂,這樣才能夠真正的享受生活,愛得自由,不依賴對方。

平常我們就要習慣一個人的生活,並不是要完全斷絕人際關係,有些事有同伴一起做很好,有些事一個人做更好。你必須全然的接受不確定的狀態,隨緣最好,不一定要怎樣,也不一定不要怎麼樣。

所謂自在,應該是全然接受所有處在任何狀態下的怡然自得,活在當下,就算現在自己處於不喜歡的環境下,仍然可以選擇「泰然處之」的快樂!

雖然很多女人最終還是希望有人疼愛,被人呵護,但是很多事沒有辦法如己所願,所以最好能夠享受一個人的生活才不會被牽制,多培養一些興趣,多練一些才藝,多交一些朋友,日子一樣多采多姿,萬紅千紫。

而我也相信,能夠享受一個人的快樂,才有機會得到兩個人在一起的幸福。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