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風險已比上班的風險還低

hand-895592_640

在過去,這句話可能是錯的,在二十年前,創業不像現在那麼容易,資訊的匱乏導致資訊不對稱,在過去要創業是相對不容易,而如今在這個網路的世代,我們看見二、三十年前,你不會想像到過的世界,都開始發生。

機器人是否會取代大部分人類的工作?答案,這當然是會的,而且這正在發生,或許比你想像中發生的還要更快。在這一波科技巨變中,重複性質的工作、有邏輯的工作,會先被取代掉。

產業洗牌速度越來越快,軟體正在吃掉大部分產業,或許幾年後,許多國家再也沒有小黃,取而代之的是Uber等叫車服務。你到一個國家去旅行,或許你也開始變得越來越少訂飯店,而使用Airb&b去體驗一下一般人自己打造的公寓。

所以,現在處在這科技巨變的世界當中,創業的成本已經變得越來越多,網路你可以找到相當多的資源,你可以免費直播、擁有免費的部落格、查找各種你所需要的資源,只要你願意,這些都可以在網路上得到,而這在過去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

所以,上班的風險高不高?如果是十年前,或許只要肯努力,你仍然可以獲得一份高薪職位,但現在,上班的風險越來越高,原因是容易被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取代的工作很多,不能取代的則越來越少,而人類智慧的演進遠比不上人工智慧進步的速度。

沒有所謂最好的創業時機,對於真正想創業的人來說,他們才不管這件事。但如果可以選擇上班還是創業,我勸,還是大膽創業吧!如果你確定你現在做的工作,在十年後仍然會存在,如果你確定十年後,你的產業不會消失,那麼就繼續上班吧。

但,上班的風險,確實已經開始比創業的風險還高。

如果你想經營一個部落格,它幾乎不需要成本,如果你想經營電子商務網站,你可以先從免費服務開始用,等到漸漸有收入了,再聘請工程師。

你不一定要創業,但請一定要有創業精神!你不一定要一下子就投入創業,你可以先從週末或晚上開始進行微創業。你可以邊上班邊經營部落格,你可以邊上班自己邊玩直播看看,你可以邊上班邊經營Youtube頻道。

在現今創業成本越來越低的時代,你可以做非常多的嘗試,只要你願意。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ger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