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之道|九種負能量滿點的壞習慣

2389614746_c6d5011d2b_z

編輯/林以晨

能夠快樂的過生活,是很多人的夢想。法國知名童書《Le Petit Prince(小王子)》就在探討這個議題。究竟快樂是什麼?是大數鈔票?是坐擁權力?是為掌聲活?是沈浸酒精?還是無限併吞?文學作品之所以可以流傳百世,其中所探討的議題必然存在於古今中外所有人的心中。

而「快樂之道」便是其一。因此, TalentSmart 的主席 Travis Bradberry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會讓人離快樂越來越遠的九種習慣。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快樂的生活著呢?也許我們無法準確的回答這個問題,但至少我們知道要避開哪九種不好的習慣。

一、隱藏情緒

從前有句話:「男兒有淚不輕彈」,人們總使錯誤的以為,為了要有所成就,我們必須將情緒都隱藏起來,沒有這些情緒蠢蠢欲動的干擾著,我們才能夠飛黃騰達。但我們總是遺忘的一點,就是這些情緒並沒有因此消失,它們被我們堆積在一個角落裡,總有一天,它們會爆炸的,而爆炸的那天,就是我們與快樂永遠說再見的時刻。真正所謂 EQ 高的人,並不是很會隱藏情緒,他們懂得如何藉由釋放這些情緒,為自己帶來正能量,這才是真正處理情緒的方式。

二、醉心科技

科技是發明來幫助人們生活得更好,而不是當我們的拖油瓶。好吃的食物吃太多,一樣會讓人拉肚子。沒錯,這些科技產品可以幫助我們舒緩壓力、甚至當做我們的生活娛樂或身心調劑,但是如果我們的閒暇時間都只投注在科技產品(手機、電腦、電動)中,而忽略了身邊發生的任何事物,我們將與生活所帶來的快樂漸行漸遠。

三、慾望無窮

當人們開始一股腦地追逐身外之物的物質享受食,就代表他們在真正的日常生活中,無法找到快樂,故而投入追求物質。事實上,物質生活絕不會是帶來快樂的主因。「資源有限,慾望無窮」,這是學習經濟學的入門課程。我們永遠都無法填滿慾望這個大洞,何不轉往投資我們日常的生活呢?從朋友、家人到興趣,都是可以長久陪伴我們並帶來快樂的關鍵。

四、仰賴未來

「等我升遷 / 交新男友 / 加薪了,我就會很快樂」很多人的快樂是建立在遠望著未來會發生的事情,認為未來的某個成就達成。就能夠帶來快樂,但很多人遠望未來的下場,就是帶來現下的不快樂,接著因為情緒不佳,而導致離那個所謂會帶來快樂的未來更遠。把握當下,才是真正到達快樂的唯一途徑。

五、抗拒改變

這個世界瞬息萬變,我們不可能永遠恪守著舊生活,而不接受改變所帶來的衝擊。但所謂「不抗拒改變」並不是要我們去預測這個世界會變怎樣,而是隨時為了改變做準備,我們要清楚認知到,生活的改變是必然的、當改變到來時,我們要盡可能平靜地迎接這些改變。

六、負面思考

如果我們只能負面地思考事情,那我們終究只會得到負面的情緒,而快樂並非負面情緒的一員。而很多時候,當我們認為事情發展一定不如預期、甚至慘烈不已,通常事情真的會朝著這個方向發展。我們要學著強迫自己看向光明面,並相信否極泰來的道理,我們將發現事情根本不如我們所想的糟糕。

七、羨慕嫉妒

一山還有一山高,如果真的要卯起來比較,我們根本比不完,我們永遠都會不如這個世界上的某個人,當人們意識到自己比他人差勁時,情緒自然會低落。但既然比都比不完,又何必去計較與他人的差異呢?只要我們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便已足矣,避免與他人比較,快樂自然來敲門。

八、原地踏步

許多負能量滿點的人,都覺得自己根本掌握不了人生,所以他們總是呆坐在原地,等待著生活中可能會出現的那些改變,來帶給他們救贖。他們不願意為生活多一點也新、也不願意透過學習來精進自己。不要成為這種人啊!

九、賴在家中

的確,當我們心情很差的時候,常常希望能夠獨處一陣子,偶一為之當然沒關係,但是如果我每次心情不好,就隔絕所有來自外界的關心與聲音,我們漸漸地會與人們脫節,然後常常呈現獨身一人的狀態。當你發現自己開始不喜歡與人群交際時,嘗試著與旁人交談,嘗試與外界連結,這絕對比把自己鎖在獨身小天地裡好一百倍。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wewiorka_wag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