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建基於愛情上的關係,很容易毀於一旦

gxczdw6rjr

小時候以為兩個人走在一起,一定是因為愛情。長大後才發現,除了愛情,還有很多原因可以促成一段關係。可能是金錢,可能是責任,甚至可能是寂寞。

身邊有著各式各樣的情侶,有因為對方的家庭背景和經濟基礎而結婚的朋友,為什麼和對方在一起?朋友老實地回答,只是想當個無憂無慮的家庭主婦,不用工作,可以一直享福。

也有因為責任而和對方結婚的朋友,小孩出生以後二人關係總算比較融洽,但說不出是愛,甚至揚言,有機會再重來的話定必不會選擇這樣的路。

也有因為覺得年紀到了,不想感到孤獨寂寞而胡亂開始一段關係的朋友,不想感到別人的閒言閒語,最後只造成一直埋怨卻又不敢分開的局面。

兩個人相愛,可以是很多的原因,這是無可否認的。但愛情應該是一段關係的基礎,簡單而言,你並不愛對方的話,關係很容易便會被破壞,因為沒有愛情的關係,相對而言比較是一種交易的性質。你給了我金錢,所以我付出,一旦金錢愈來愈少,又或是你的貪念愈來愈多,雙方的關係便會變得不平衡。

如果兩個人相愛,很多事情你會願意跟對方商量討論,然後互相協調。而且因為只有愛情是你自願選擇的元素,責任﹑金錢﹑寂寞,在你和對方相處不來的時候,都很容易讓你覺得自己是被迫的,於是很容易產生怨言,亦會愈來愈看對方不順眼,只靠著一個物質或是情感上的單一元素而維繫感情,最後苦了對方,也苦了自己。

並沒有說用愛情來做基礎會比較高尚,只是用愛情以外的元素來建構一段關係,會使得關係變得脆弱,內心亦會開始變得不再滿足。因為物質可以帶來一時的快樂,但並不能使你在自我成長的層面上圓滿。寂寞也是同等道理,當你發現愛情並不只是找個人來相陪,而是確確實實希望雙方能夠有心靈上的交流時,你便會發現,沒有愛情作基礎的關係,就像危樓一樣總是搖搖欲墜,得不償失。

最後,我身邊因為金錢而結婚的朋友便要每天在社交網站上用別人虛構的讚好來印證自己很幸福,用更多的物質來彌補內心的空虛;因責任而結婚的朋友離婚收場,可惜深愛的人早已遠去尋找自己的愛情;因寂寞而戀愛的人也只好和伴侶分手,又把自己的人生再蹉跎了幾年。

大家都帶著傷痕回到最初的起點,期待著下一段能夠用愛情做基石來建構的新關係。

 

本文獲授權刊登,作者為「寧若曦」。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