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時代的煩惱|六個方法防止分心

kermit-1664739_640

編輯/林以晨

蘋果公司所推出的第一代 iPhone 徹底改變了手機在人們生活中的角色,智慧型手機搖身一變成為許多人工作上的得力助手。但他也是個兩面刃,員工可能必須隨時待命、無法專心致志地做完一件事、隨時隨地都被手機鈴聲嚇到。

科技是創造來幫助人們更進步,不是要來拖累人們,我們應該學會怎麼掌握科技的運用。因此 Sapience Analytics 的創辦人與現任執行長 Shirish Deodhar 就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六個方法,幫助人們學會專心致志地做事。

#1 靜音模式是你的好朋友

也許有人會覺得幹嘛不直接關機或開飛航模式呢,但是你不可能永遠都關機或開飛航,手機只要再度打開,你就又會回復到以前隨時隨地都在查看手機的生活模式了。開靜音模式可以讓你保持再接收到訊息的狀態,卻又不讓聲音與震動干擾到你做事。

#2 手機有個功能叫做「過濾」

沒錯,你是該關掉通知,但不是每種通知都關掉,然後呈現山頂洞人的狀態。建議善用手機中過濾訊息的功能,只跳出真正重要的信件 / 簡訊通知。至於其他有的沒的報紙訂閱、網站訂閱、網購訂單等等,你只需要在一天中固定撥出一小段時間來處理跟回覆就好了。

#3 定時查看訊息

你可以在一天中特別設定某些時間點來查看你手機的訊息,而其他的時間你都不可以滑開你的手機。你可以從短的時間間隔開始練習,漸漸地,你會發現你可以好幾個小時都不去碰手機。

#4 吃飽

這對自由業或在家工作的人來說非常重要,只要你吃飽再開始工作,你就不會一直起身去廚房找吃的,就不會一直打斷你工作。當你已經進入工作模式中,你就比較不會因為身旁的事情而分心(例如說你的手機訊息)

#5 「請勿打擾」告示牌

不要覺得這很蠢,也不要覺得這只會出現在飯店房間,當你要專心處理你的事情或是工作的時候,你可以考慮掛上這個牌子,這樣其他人要找你說話的時候,就會因為看到告示牌就止步。

#6 友直友諒友多聞

人是群居動物,你勢必要跟你的朋友或同事相處的,因此你需要慎選朋友,離喜歡八卦跟談論是非的人遠一點,讓你和同事聊天的時間更有價值,而非浪費時間嚼舌根。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Alexas_F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