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人喜歡的人有什麼共同特質?

child-542038_640

編輯/霍楚昀

那些討人喜歡的人,總是有比較多的優勢,似乎佔盡了一切便宜,但又永遠無法讓人討厭他們─這也是他們可愛又可恨的地方。不過這裡有件值得慶幸的事:你也有機會成為惹人愛的人喔。

INSIGHT 的創辦者,Justin Bariso提出了討人喜歡的人的五個共同特質。我們並不是一定要走可愛無害路線,但如果幾個簡單的舉動,就能讓周遭的人開開心心、工作起來更順心,又何樂而不為呢?

1. 微笑

科學研究已經指出許多微笑帶來的好處。比方說,有研究顯示,微笑讓我們看起來友善、平易近人、甚至看來更加從容幹練。

更有研究顯示,笑容是具有傳染力的。也就是說,透過這個簡單的動作,你可以實際地影響他人的情緒,創造愉快的工作環境。

2. 多讚美

不管表面上看來多麼不在意,我們每個人都渴望他人的讚美和認同。因此,當你表示對他人的讚賞,不只提供了對方努力的動力,也有助於激發他人的潛能。

當然,你的稱讚不能過於虛假或浮誇,一定要真誠並且具體,否則很容易就被看破手腳囉。

3. 樂於助人

這邊說的並不是當個濫好人,無止盡地幫他人收拾爛攤子、擦屁股。通常順手幫助他人並不需要太多時間─可能是花個兩分鐘幫同事搬些重物,或者是幫忙迷糊的同伴找路。

「我能幫你些什麼嗎?」更有些時候,只要這樣一句話就能讓人心暖暖的了。

4. 與他人交流

筆者表示,有了自己的辦公室之後,他很喜歡在辦公室接待客人。後來,養成了一種習慣,乾脆每天早上都煮一大壺咖啡,和客人一起分享。

雖然可能要多花點時間、有點兒麻煩,但也可以將這些時間心力視為一種小額投資,而良好的工作關係就是你獲得的豐厚紅利。

5. 表達感謝

即使「謝謝你」這三個字已經愈來愈難能可貴了,但光說這些恐怕還是不夠的。如果真的想留給人更好的印象,不要只是說說,做些什麼來證明吧。

除了留言表達謝意,帶一盒點心來請大家吃,或直接帶大家出去吃個午飯吧。不用花太多時間和金錢,重點是在工作場所培養正面的情緒。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Pezib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