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職場討厭鬼!破除辦公室八卦的 4 個步驟

24978854231_5bca882dec_z

編輯/霍楚昀

在辦公室,總是會有那麼幾個人,老是喜歡躲在茶水間聊是非,對周遭人的關心比對工作還要多很多。雖然有時候跟他們聊天可以聽到不少八卦,但是也得小心翼翼,別跟他們扯上太多關係─因為他們看人的眼神太讓人不舒服啦,如果一不小心對他們掏心掏肺,多說了些什麼,明天你的私事就變成全公司茶餘飯後的話題了。

Leadership From the Core 的創辦者與負責人 Marcel Schwantes 對此在《Inc.》網站上發表了看法,並列舉出了 4 個步驟。如果你也不想成為這種人、或是想遠離這些傢伙,來看看應該怎麼做吧!

1. 人前人後態度一致

你表現出來的行為,往往反映出你對周遭環境的想法。如果你很喜歡在背後討論別人的八卦,請捫心自問:當你在散播謠言、或者是在某人背後講他的壞話時,你覺得快樂嗎?為什你會喜歡這樣做?你這個行為是不是透露了你本身個性中的其他特質?你知道別人是怎麼看你的嗎?

Marcel 表示,只要稍微有點自我意識,問完自己這幾個問題之後。那些八卦狂應該都會意識到自己有多麼的討人厭了。因此可以說,這個動作也有助於自我揭露、了解自己。

2. 了解行為背後的意義

人的態度、行為可以是很容易改變的。但是當它一直維持原樣,那就是你該思考─是誰在偷偷養大這頭怪獸的時候囉。

看看辦公室裡那群八卦的嘴臉─老是對任何負面、勁爆的話題抱持著異樣的熱情,積極地聆聽甚至參與的下場,就是餵養了這種氛圍與文化,進而導致周遭的人一次次被迫陷入這種負面的輪迴之中。沒錯,有些人其實根本就不想聽,但是不想聽也得聽,還得假裝附和,不然可能就會落得被排擠的下場。

3. 記住「什麼人說什麼話」

如果你也屬於上述熱愛八卦的那一類人,可以想一下,你平常追蹤的都是哪類話題?

不外乎是聽說那個誰跟誰最近走很近耶,他們是不是有曖昧啊?要不然就是那個A跟B最近都沒有一起吃午餐,她們是不是吵架了?我聽說是因為 B 跟 A 男朋友最近走很近所以 A 不爽了欸……

諸如此類的話題,就算不低俗也是無聊得很,那麼想知道幹嘛不直接去問當事人?你覺得你這樣的嘴臉會好看嗎?別人會喜歡這樣的你嗎?

4. 用積極的想法去取代負面的行為與態度

如果今天你打算要減肥,但必須要把你最愛的洋芋片、可樂、炸雞全部戒掉,

肯定會覺得根本是在要你命。但若你用烤地瓜取代洋芋片、無糖綠茶取代可樂、用嫩煎雞肉取代炸雞,聽起來是不是沒那麼痛苦了呢?

若你屬於上述「怕被排擠所以只好跟著一起附和八卦」的那類人,或者你曾經是個八卦狂,但現在真的下定決心想改變了,那首先要採取的行為就是─遠離那些老是道人長短的傢伙。

這當然不會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在開頭的時候,你必須努力拒絕他們的午餐邀請、不再在茶水間多作逗留、試圖沉默的微笑或是學會控場轉移話題。你可能會覺得孤單,但與此同時,你也才會有接觸到其他人的機會。

可以的話,在職場上、生活中,多跟那些積極正向的人發展良好的關係,就像減肥過程中那些健康的天然食材,肯定對你有益無害。就算無法發展成非常親密的朋友,也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喔。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Aqua Mechan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