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團隊的方向盤,領導者不能忽略的4件事

game-figure-598036_640

如果把團隊比喻成一輛車,那領導者無非是方向盤與油門,好的領導人可以帶領優良的團隊登峰造極,但無論最後團隊能否成功抵達山頂插上勝利旗幟,領導人無時無刻努力的,不是讓團隊繼續向上,就是減少團隊下滑的可能。美國知名網站Inc.網路行銷的共同創辦人兼營運總監Brent Gleeson以自身經驗為例,講述自己在各種團體中擔任領導者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每當他回過頭來省思這些歷程時,有四個原則總是無往不利能得到正面結果,因此,他整理出這四件領導者不可忽略的原則分享給大家:

一、常保熱情

領導人對工作沒有熱情,下屬必定是第一個感覺到的。漸漸地,即使是原本對工作懷有熱忱的人,也會變得無法全心全力投入,在團隊中,領導人大多是團員在工作時主要的學習對象,唯有領導人自己常保對工作的熱情,鼓勵團員們做更多面向的思考激發靈感,帶著團員顛覆傳統既定的框架主動積極學習,才能讓團員有動力持續向前邁進。Gleeson提到,自己時常思考著要如何激勵其他人,該怎麼做才能促使團隊達成目標,在多次經驗累積後,他認為最重要的是熱情與以身作則,從領導人自己開始,在培育成功團隊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培育新一批的領導人。

二、了解團隊的極限

沒有誰是無所不能的,無論是擁有資深經歷的主管或團隊,每個人每天都在面臨新的問題、新的挑戰,身為領導人,應該更著重於團隊擁有的能力與價值,凸顯團隊的優勢,並將自己團隊不夠厲害的地方交給其他信任的團隊執行。真正高端的營運團隊大多由擁有各式專長的人組成,藉由不同的技巧背景,讓團隊討論思考的角度能夠更多樣化、更細緻。

此外,團隊的極限也包含成功道路上的不可抗逆因素,雖然許多人在一開始都會先將未來藍圖規畫妥當,但天有不測風雲,改變永遠是難免的。優良的團隊除了擁有強大的專業能力,對於變化的適應性也很重要,領導人與團員都應該接受改變,在變動中求不變的「成功」,頂尖的領導人投入時間與資源來經營團隊,同時擬定彈性的公司文化來建立屢戰屢勝的團隊。

三、知道每件事背後的目標

領導人永遠希望,當自己的公司壯大地像一頭大象時,還能像一隻小老鼠一樣輕盈地跳舞,但若員工們不了解事情背後的目標,非但會使溝通與運作更笨重,團隊的任務與視野也無法增進,領導人必須很清楚知道並告訴團員,為什麼這個團隊會出現?自己心中希望將團隊塑造成什麼樣子?當團隊中每個人都了解做每件事背後的目標與意義時,團員才能更緊扣目標地去發想創意完成任務,除了自己埋頭向前外,先停下來向團員們分享核心理念與任務目標吧!唯有上與下所想一致朝同個方向前進,團隊效率才能提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認知沒有團隊一切都不可能

先有團隊才有領導人,領導的功能建立於「有被領導的人存在」,因此,無論每次任務是成功或失敗,優秀的領導人會與團員分享與檢討,而比起榮耀的分享,失敗檢討更被著重,可以同甘的團隊很多,但要能共苦並一起從谷底打拼向上,需要領導人與整個團隊共同的反省與改變,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領導人向前衝之餘,別忘了不時回頭讓團隊跟上,因為,沒有團隊一切都不可能。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markusspis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