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最棒管理者的訣竅!你該感謝天兵員工的 5 個原因

woman-975339_640

編輯/霍楚昀

如果你是老闆,或已經晉升到主管的位置,肯定也遇過這些員工─不遵守公司政策、無視規定、交代的工作沒完成、不擅於與同事與客戶交流……但你知道嗎?在絞盡腦汁解決他們惹出來的麻煩的同時,也是在訓練你身為一個管理者的能力喔。

身兼作家與 robincamarote.com.策略顧問的 Robin Camarote 表示,自己的母親是一位英文老師,曾經告訴 Robin:「能讓你成為一個好老師的,往往不是乖乖牌、好寶寶,而是最糟糕的那些學生。」身為一個管理者也是如此,那幾個最雷的員工才是促使你成長的最大動力。

Robin在《Inc.》網站上針對「為何糟糕透頂的員工可以讓你變成優秀管理者」這個議題做分析,列出了5大原因,如果想知道她的看法,就來看看她怎麼說吧。

1.溝通技能快速點滿

對於那些員工而言,他們最需要的是有建設性、適時的忠告,偏偏他們要麼特別脫線、要麼特別特立獨行,常常聽不懂人話似的。這時,溝通技巧就顯得非常重要啦。

如果你對自己的溝通能力沒有信心也無所謂,因為你有這種屬下,遲早也都要被迫學會的。

2. 提升你的表達能力

即使你可能常常被你的員工惹毛,覺得他們不聽指令、不願承擔責任,而且全是一群笨蛋……

但事實上,大部分員工並不會刻意無視你交代的事情,而且當他們陷入瓶頸時,通常是因為他們沒能明白你交代的事項,而並非故意拖延時間、渾水摸魚。若要說他們的缺失,可能就是沒有特地花心力去了解不懂的地方,只想著先做了再說,結果就是可能弄的一塌糊塗。

所以,當你很明白的指出你所想要的成果和目標,或者下達明確的指令,他們便較不容易犯太誇張的錯誤。

3. 確立你對公司文化的理想及未來願景

無論你是董事長、CEO還是中階的專案管理者,在你的團隊中,每一個人應該同時對你的產品、市場與客戶抱持著同樣的信念和態度。

而當這理想是一大挑戰時,無論你是否願意─你不得不和你的團隊去討論、描述你的想法與願景,還有它具體的運作模式。與此同時,你腦海中的藍圖會愈來愈成形,而你的意志也會更為堅定。

4. 建立團隊信心

你知道天兵員工造成的最大問題是什麼嗎?不是因為他們本身的脫序行為,而是他們暴露了一件事情─管理者缺乏應對這種行為的手段。當團隊中的其他成員意識到這件事情時,將影響到團隊的信心,其他成員連帶跟著士氣低落,事情會變得更加棘手。

當你發現問題的根本時,首先要做的兩件事是:糾正問題,以及建立團隊的信心。若到時情況仍沒有改善,可以考慮將那些動搖士氣的成員踢出團隊了。

5. 讓你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處理這些員工留下的爛攤子,已經成為你工作的例行事務之一,你的老闆或是客戶遲早有天會發現你處理棘手場面的手段,而這肯定會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要覺得這很衰─比起其他優秀的特殊長才,這可是毫不遜色喔。因為這證明你有著能夠即時反應、並妥善處理問題的能力。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PourquoiPas